浙江离汶川约20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4:30 都市快报

  

浙江离汶川约2000公里
制图 连诚记 者 陈文龙 尤 畅

  本报讯 “四川汶川大地震, 对浙江不会造成破坏性影响。”昨天,省地震局负责人说。

  省地震台网测定,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北京时间)在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0°,东经103.4°)发生Ms7.8级地震(与1976年唐山大地震强度相当)。

  这次地震波

  对浙江影响有多大

  “浙江震感是受强地震波及影响所致。”省地震局专家称,这次地震波对浙江的影响仅仅是轻微摇晃而已,即使有余震,也非常轻微,况且现在震感已经消失,接下来不会再有震感,广大群众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

  省地震局表示,此前,国内部分商业网站刊登嘉兴等地发生5.7级地震,纯属谣传,老百姓不要相信。

  相隔这么远

  怎么还会受波及

  从地图上看,浙江距离四川地震的震中约2000公里,如此遥远怎么还会受波及呢?

  省地震局专家分析说,原因有两个:一是这次四川汶川地震强度大,强地震的长周期地震波可进行长距离穿越;二是浙江经济发达,高楼林立,由于高层楼房的自振周期长,容易与长周期的地震波产生轻微共振,因此6层以上的居民的震感稍强,6层以下则震感不强。

  截至昨晚9时,浙江尚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

  省地震局还表示,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十分发育。20世纪以来,中国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近800次,遍布除贵州、浙江两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为什么楼层越高震感越强

  宁波效实中学高级物理教师杨继林说,地震时,地下岩层突然破裂、错动所产生的震动,以弹性波形式把能量从震源向四面八方传播出去,这种波就是地震波,四川汶川地震时产生的地震波经过长距离传播,其高频成分已逐步衰减,到达浙江时地震波以低频波为主,推动了楼房左右晃动。并不是只有地震才会使高楼晃动,其实,有时台风或大风也会让高楼产生同样的效果。

  为了形象比喻,杨老师把房子比做竹竿。

  “将一根长竹竿和一根短竹竿插到泥土里固定住,用同样的力作用它们的底部,我们能明显发现顶部离地面越高的竹竿,晃动的效果更容易被放大,因为在同样的力的作用下,顶部越高,它偏离固定中心的范围也就越远。”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理,台湾很多高楼为了对抗地震,在屋顶上建设水槽,当地震波使建筑摇动时,屋顶的水将以相反的方向以相同的频率运动,进而平衡消耗掉部分晃动能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