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房产商以制造高考移民为卖点推销房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7:47 中国青年报

  “沈阳买房办户口,重点大学不用愁”——近日,一则以“高考移民”为主要卖点的房地产广告,出现在河南省郑州市某都市报上。房地产商在广告中宣称:买该公司的房子,可以拥有辽宁沈阳的户口,高考录取可享受和当地考生同等的待遇,对于众多河南考生来说,一旦移民沈阳,重点大学指日可待。

  广告的内容是否可信?本报刚刚报道了数十名考生移民西安后被陕西省教育厅取消高考报名资格的事情,听信房地产商广告的宣传,是否会遭遇同样的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广告中刊登河南、辽宁两地高考录取线对比表格

  近日,记者在河南某都市报上看到了这个特殊的房地产广告。虽然广告通篇没有对商品房的名称、地段、周边环境做任何介绍,但仅仅看到中间“沈阳买房办户口、重点大学不用愁”的广告词,就足以牵动河南近百万高考考生家长的心。

  广告极富煽动力地声称:“今日购买一套住房,明日圆孩子一个大学梦想。十数载寒窗苦读,一分之差都将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命运。如今,购房即可拥有辽宁沈阳户口,高考录取分数就下降几十甚至上百分,极大降低了孩子步入高等学府的门槛,把前途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此外,广告中一个对比表格也格外引人注目。表格中显示的是2007年河南、辽宁两地,文理科一批、二批录取线及对比差值。差值最大的是两地理科本科二批录取线:河南比辽宁高出120分,差值最小的文科一本,河南的录取分也要比辽宁高出51分。

  据记者了解,2007年辽宁高考总报名人数达29万多人,实际录取为22万余人,录取率在75%以上。同期相比,河南高考总报名人数达到87.88万人,实际录取仅为46万人,录取率达52%。两地录取率相比,辽宁比河南录取率高出了23个百分点。

  在广告上方,房地产商醒目地标注着:“开发商诚信保障:如未按合同约定如期办理辽宁户口、学籍、房产证,全额退房款,并赔偿违约金1万元。”

  “孩子参加高考,除了给他们补充营养,当父母的还能做什么?面对这么不公平的地域录取差距,如果在外地买套房子真能帮孩子一把,就算倾家荡产我也愿意!”一位姓于的先生这样对记者说,但他也有疑惑,“这会是真的吗?”

  开发商:我们是在帮你们!

  根据广告上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某商务楼的梁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称梁锐公司),一个东北口音的年轻小伙子接待了记者。据他介绍,这里是广告中辽宁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辽宁安华)驻河南的分公司。

  刚坐下,小伙子便拿出了一本附有开发商营业执照、房产预售等证明材料给记者看。据他介绍,所销售的房产在沈阳市北20公里外的沈北新区,该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郑州郑东新区之后,国务院正式批准的中国第4个新区。因为是2006年10月刚成立,所以投资前景特别好。

  同时,他从那本资料中抽出了4张政府文件的复印件,这是一份《关于印发沈北新区吸纳城市人口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沈新政发〔2006〕49号文件。

  《通知》中称:为了加快沈北新区的发展,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迅速聚集人口,提升人气,确保人口增长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沈北新区吸纳城市人口实施意见。其中,第十四条规定:“在我区小城镇规划建成区内购房或自建房,取得合法产权证明,产权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落当地城市户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