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亲历者:从未遇过这么大地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3:3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地震亲历者:从未遇过这么大地震(组图)
成都市民自发义务献血

地震亲历者:从未遇过这么大地震(组图)
医护人员抢救伤员

地震亲历者:从未遇过这么大地震(组图)
昨(12)日,汶川地震使成都市区有强烈震感,市区不少民房、建筑在地震中受损。

地震亲历者:从未遇过这么大地震(组图)
  昨(12)日,汶川地震使成都市区有强烈震感,百万市民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强震波及成都·亲历

  地震发生后,报社热线几乎被打瘫痪。市民纷纷打电话来说“发生地震了!震感很强烈!”

  地震发生时,付先生正在开车,觉得车子在剧烈晃动,他打开车门就往外面跑;很多市民也涌入附近的空旷地带;体育馆的广场上已经人满为患;快车道中间的绿化带也聚集了很多人;有市民驾车向城外赶;由于不敢在家做饭,小区内冷串串、面馆等小型餐馆爆满……至昨晚10时,仍有市民陆续打进热线,大部分市民希望知道此次地震对成都造成的破坏程度。

  现场:成都三中附近

  从未遇到过这么大的地震

  “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地震!”在成都三中附近,73岁的张瑞芳大妈对记者说,她在成都土生土长,虽然在上世纪70年代经历过地震,但是感觉没有这么明显,“整个人都站不住了!”

  成都三中的所有学生都被集合到了操场上,喇叭反复播报情况,班主任老师在安抚学生,过了一段时间就组织他们“拉歌”。据了解,在地震晃动较为剧烈时,一些学生感到紧张,但很快大部分同学情绪稳定下来。下午4点过,一些学生家长来到三中,校方有组织地将家长放入校园操场内。

  现场:华兴街

  餐馆下起“瓦片雨”

  “我正在吃面,突然瓦片全掉在我碗里了!”昨日下午2点过,成都市民王贺刚正在华兴街吃面,突然觉得地上一阵抖动。刚开始他还以为是外面有卡车经过。随后,头上、桌上掉下了一些瓦渣,王贺刚正准备换个位置吃,只见餐馆里面噼里啪啦开始落下巴掌大的瓦片,餐馆的墙壁和木梁也开始摇晃并发出“吱呀”声。

  冲到街上后他看见,华兴街上一排老瓦房的窗棂、板凳都晃倒了,一些从王府井附近几个高楼里跑出来的人都跑到大街上观望。

  现场:红星路

  记者高楼逃生

  地震发生时,记者小郑正准备参加部门会议,突然感到17层的办公大楼剧烈摇晃,有位女士大喊一声:“地震啦!”他看到同事纷纷往位于楼层角落的卫生间跑。迟疑一秒后,他也跟着跑过去。这时,大楼晃动得更厉害,同事们东倒西歪,饮水机、花盆“砰砰”地砸在地上,卫生间门口的大镜子哗啦一声摔碎在地。这时,一位年长的同事高呼“走安全通道”,大家开始沿着大楼外侧的安全通道往下狂奔。

  “我从13楼跑下来,透过玻璃看到地面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等小郑跑到距离大楼较远的地方时,发现大街上到处都是跑出来的人,他才确信自己经历了一场地震。不过,令他庆幸的是,尽管有几位同事被墙体脱落物砸伤,大家逃生时依然秩序井然。

  现场:川大锦江校区

  临危不乱拍下视频

  昨天地震来临时,几名大学生没有慌忙逃生,而是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一段珍贵的视频资料,并上传到新浪网上。

  这段难得的视频拍摄于四川大学锦江校区6楼一寝室。镜头中,一名男学生躲在桌子下,房间在剧烈摇晃,桌子上的杯子一个个砸向地板。该男生一边穿鞋,一边吃惊地说:“我们在6楼,成都居然发生地震了!”在整个大楼剧烈摇晃的过程中,这个男生对着镜头记录下地震发生的时间:“2008年5月12日,成都真的发生地震了,大楼还在摇晃!”并将镜头对到窗外,只见学生们纷纷往楼下疏散。

  现场:喜来登酒店

  亚足联负责人紧急撤离

  水杯倒了,话筒倒了,天花板上的灯在晃动,整个喜来登酒店在摇摆……昨日下午2点28分,正在成都喜来登酒店三楼开“亚洲足球展望·2008年中国研讨会”的亚洲足球联合会主席哈曼、中国足协的谢亚龙等与会人员紧急撤离。

  会议在14时开始,随后进入媒体提问时间。一场震动突如其来,“不好,地震!”不知是谁惊呼了一声,强烈震动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深感惊恐。此时,记者抬头看见天花板上的吊灯在剧烈摇晃,似乎马上就要掉下来。随着震感越来越强烈,不少人都开始往门口涌。而此时,哈曼和谢亚龙并没有过多地惊慌,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顺利撤离酒店,来到了附近的成都体育中心内。

  现场:火车南站立交桥下

  水管撕裂上百居民等水用

  昨日下午4点半左右,南二环外的火车南站立交桥下,一条主供水管道在余震中被撕裂一道几十厘米的口子,巨大的水流将长寿路街道淹没。据悉,附近已有上百居民家中断水,自来水公司城东管网所将连夜抢修,争取尽早恢复供水。下午5时许记者在长寿路看到,快慢车道间的绿化带上,巨大的水流从一棵行道树边源源不断地冲出来,长寿路的快车道也已经被水流淹没。“太可怕了,‘砰’的一声水就把路面冲开了。”附近的市民说。下午5点过,抢修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在现场封闭打围,并且关闭了附近的阀门止住水流。据抢修队员说,该水管被撕出了一道口子,其中一截和主管道断裂开来,导致水流很难控制,但他们将连夜抢修该管道。据悉,关闭阀门后附近一些商家和居民用水将受到影响,供水车将于今晚赶到现场不间断送水。

  张守帅 本报记者 郑先聪 钱晞 华西都市报记者 童星燕 代建军 天府早报记者 何鹏楠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