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大媒体给好评:胡主席展现最大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4: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张跃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

  中日关系走向已清晰

  自20世纪80年代日本教科书事件之后,中日之间开始有了摩擦,特别是小泉纯一郎2001年执政后,执意参拜靖国神社,陡然使中日关系降到了冰点。

  此后,经过两国有识之士的努力,先是有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破冰之旅”,继之有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最后终于成就了胡主席此次的“暖春之旅”。应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中日关系的发展走向已初现端倪。

  中国展现最大善意

  胡主席“暖春之旅”的最大亮点,就是中国对日本人民展现了最大的善意,带去了最大的诚意。在中日联合声明中,中方表示重视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

  胡主席在早稻田大学的讲演中,对日元贷款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人民永远铭记日本的对华援助。在参观松下电器的时候,胡主席也说,“松下幸之助先生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支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对于日本的各种长处,胡主席也不吝赞美之词。在谈到日本的节能环保技术时,胡主席说“日本节省能源和环境保护技术是世界一流的,值得中国学习”;在谈到日本的发展成就时,胡主席说“日本依靠有限的国土和资源,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

  这种友善的姿态,受到日本各大媒体的好评。《朝日新闻》指出,胡主席访日“到处可见他希望构筑真正的‘战略互惠关系’的愿望”。就是比较右倾的《产经新闻》在5月10日的专访文章中也指出,“胡主席表现出长期与日本改善关系的强烈意愿。”

  记住历史不延续仇恨

  历史问题长期以来是中日交涉的重点,但这一次情况稍微不同。在历史问题上,综合各方面的考虑,中国是点到为止。胡锦涛在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一句“记住历史不等于延续仇恨”,博得日本从政界到民间的喝彩。

  这次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出要“正视历史”,并对战后日本所走过的和平发展道路给予积极评价。这种提法其实是用另一种方式表明了中国对历史问题的看法。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远没有解决,中国也没忘记历史问题。正如《朝日新闻》在5月8日的社论中所说,“日本方面如果轻视历史问题的话,就可能动摇中日关系”。日本许多媒体对这段叙述肯定有加,但似乎忽视了胡主席这段话的弦外之音。

  大阪知事满怀敬仰

  胡主席这次访问的基本出发点,是在全球的视野中来考虑当前的中日关系。《朝日新闻》指出,联合声明提出中日两国对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承担重大责任,强调强化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声明中把两国之间和平友好作为惟一选择,并声明互不构成威胁,这点明了两国需要直面的政治现实。《朝日新闻》社论指出,“此乃会谈最重大的意义”。

  《东京新闻》认为,中日两国“避开动摇中日关系的各种具体问题,而提出从长期的、战略的视野来发展两国的互惠关系,这种姿态具有重大意义”。

  日本前外交家宫家邦彦在《产经新闻》上撰文指出:“考虑到这一政治文件(指《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一字一句,将规定今后5年、10年的中日关系基调,这次写入的新概念所具有的政治意义不容低估。断言胡主席访日以‘西藏、饺子、气田、熊猫’而告终的提法,实在是太短视了。”

  不难看出,此次胡主席对日本的访问,深思熟虑,格局宏大,奠定了今后中日交往的基础。此次外交格局的展现,最基本的背景就是中国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在外交上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更加应付裕如。

  此外,胡主席这次访问日本,以他惯常的平易近人的作风、和蔼可亲的笑容,展现了一个泱泱大国领袖的风采。胡锦涛让一般人惊讶的精湛球艺,也成了坊间话题,展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大大缩短了日本民众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距离。

  年轻的大阪知事桥下彻在和胡锦涛主席会谈后,满怀敬仰地对采访记者说,胡主席告诉他,政治家最重要的是寻求共同利益之所在。他说,从率领那么大一个国家的人那里听到这句话,实在获益匪浅。

  中日互信仍需加强

  胡主席的“暖春之旅”,为中日关系指明了方向。不过,中日之间有争议的问题还很多。我们会发现,当我们以更加宽容的姿态面对对方时,也要准备对方以更加挑剔的目光审视着我们。

  在胡主席访日时,日本媒体提出中日之间的“悬案”主要有三:其一,是东海油气田问题;其二,是毒饺子事件;其三,是西藏问题。此次日本媒体广泛报道了胡主席对东海油气田谈判的表态,称是“看到了解决的希望”,但同时又评论说, “中国并不急于得出结论。”

  5月9日的《参考消息》在08版援引日本《东京新闻》5月8日报道,“在东海气田联合开发问题上,由于在选定联合开发的海域问题上取得进展,自民党干部认为‘已向解决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毒饺子事件关系生命健康,日本人对此着急上火也可理解,但问题是,在一切还没有得出最终结论之前,日本媒体基本上都认定投毒是在中国发生的。这种舆论误导对日本人的对华感情起到了相当大的负面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