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波10分钟传到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熊敏 特约记者 曾航

  “我的办公室在11楼,我当时正在上班,突然感觉微微震动,我感到地震来了,赶紧叫同事们下楼。”5月12日,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区做进出口贸易的智利人Sernando Martinez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5月12日下午2点45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7.8级地震,国家地震局新闻发言人随后宣布:“这次地震影响范围大,宁夏、青海、甘肃、河南、陕西、山西、山东、云南、湖南、湖北、重庆、西藏、江苏、上海和北京等地都有震感。”

  在地震多发的智利长大的Martinez对地震并不陌生。但是当他和他的同事走出大楼准备躲避时,却惊讶地发现,这片区域内最大的一处空地——陆家嘴中心绿地上已经站了不少人,而且更多的白领人士正从周围的写字楼里鱼贯而出,有的惊慌,有的轻松,有的紧张,表情各异。Martinez说,虽然上海鲜遇地震,但是大家在突发事件面前表现得镇定而团结。

  尽管陆家嘴距离震中尚有1600多公里,但是在此上班的人大都感到了轻微的摇晃,并纷纷被疏散。

  陆家嘴虚惊一场

  陆家嘴中心绿地位于陆家嘴地区的中部,面积10万平方米,周围聚集着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华能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在上海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陆家嘴,这片绿地的作用举足轻重。

  面积仅2.1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区,平均人口密度为10687人/平方公里,仅次于世界最拥挤的城市——日本的东京。有近400家中外金融机构在此办公,有数以万计的上班族每天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来这里上班。

  高地价催生高楼宇。在这里仅甲级写字楼就有30余座,未来还将再造15座左右。这其中不乏世界知名的超高楼,比如420米高的金茂大厦,482米高的全球金融中心(在建)。以及计划在2013年建成的世界第一高楼,高达530米的“上海中心”。

  高楼林立的陆家嘴是上海对外开放的招牌,长期以来是上海的地标。这一区域的公共绿地主要是陆家嘴中心绿地、滨江公园和明珠公园。

  在紧邻中心绿地的写字楼上班的小罗回忆说:“当时从楼上望下去,只见那片绿地上密密麻麻全是人。”

  小罗在汇丰银行大厦上班,当天也感到了震感。当他感觉到摇晃后,很快汇丰大厦的广播响起,号召楼内人员暂时离开办公室。小罗办公室的40-50名员工迅速响应,纷纷离开座位,往陆家嘴绿地走去。

  幸运的是,这次上海的震感并不强烈,聚集在绿地上的人们更多的是把疏散当成了“开小差”。大约90分钟后,小罗的同事们陆续回到办公室,工作恢复正常。但在陆家嘴这样楼宇密集的地方如果应对地震等突发灾害却是人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疏散造成了小罗所在部门负责的交易暂时停止。“很难说损失,因为要看这段时间里市场的变动。”小罗说完后匆匆挂上了电话,回到工作状态。

  地震波约10分钟才传到上海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本次地震震级高,有感范围大,波及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江苏、辽宁、上海等地。

  四川地震发生后,上海地震局新闻发言人金胜指出,此次四川汶川地震非常强烈,震动长波传来,与高层建筑固有震动形成共振,所以部分楼层有明显震感。但这并不代表着上海也发生了地震。

  在地震发生后,上海地震局分管业务的副局长朱元清接到多方打来的询问电话,求证上海是否发生地震。朱随即询问上海的台阵监测中心,监测显示上海并无有感地震发生。

  “胡乱预报一个地震引起的损失,比地震本身还要大。这是从地震社会学角度来考虑的。”朱元清向记者解释说。此前,上海曾经发生过由地震虚惊事件引起市民跳楼的事情。

  虽然高楼林立,但是本次地震发生后,上海并无明显的房屋破坏、人员伤亡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因为与台湾、日本等地震多发区隔海相望,历次东亚重大地震,上海的高楼均有一定的震感,此次地震并不是陆家嘴高楼区第一次感受到地震。

  上海地震局表示,上海1992年以后的建筑都是按照7级烈度设防的,也就是说即使当地发生5-5.5级地震,上海都能挺住。所以本次汶川地震,对上海的高楼并不足以造成实质性的危害。“大家要做的就是不要惊慌。”朱元清表示,如果有危害,几乎都是因为盲目恐慌导致的。

  最近20年来,上海建立了设备先进的地震监测系统,由上海数字遥测地震台网(阵)、地震前兆台网、数字强震台网和基本地震台站(佘山地震台、崇明地震台)组成,在全国的地震监测实力当中位居前列。其中,16个监测点组成的宽频永久三分相台阵监测显示,上海并没有发生明显地震。

  “四川震区距离上海大约1600公里,地震波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运动,面波运动速度则为每秒3公里,上海这边监测到地震是十分钟以后的事了。而通过先进的通信系统,只需要几秒钟我们这边就知道震情了。”朱元清表示。他第一次接到地震电话大约是14点40分,早于上海高楼感到震感的时间。

  “全世界每天要发生上万起小地震。”朱元清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有关地震发布规定,只有5级以上的地震才会发布。

  朱元清同时表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上海已经制订了比较严密的应急预案。一旦上海发生有感地震,当地政府将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