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使南京城瞬间位移1厘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6:10 新民晚报
汶川地震使南京城瞬间位移1厘米(图)
昨天下午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南京有明显震感,新街口的员工纷纷跑到街上躲避

  据南京基准地震台相关人士解释说,由于汶川发生的7.8级大地震属于破坏性地震,无论是震级还是强度都非常严重,导致相隔1460公里的南京市民也感觉到了地震波的威力。根据该台监测仪器记录的数据预估,昨天汶川地震发生后南京整座城市发生了1厘米的位移。

  “1厘米的位移仅仅只是地震波对地表的冲击,不同楼层高度的市民感受的晃动是不一样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地震波对地表产生冲击后,地表上的建筑物则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比如说,住在1楼的居民由于与地面的落差较小,部分居民可能没有受到地震波的影响,但在高楼上班或居住的居民,尤其是10楼以上的居民距地面落差较大,建筑物受到地震波影响后晃动更大,楼上的居民震感也就更强。

  地铁启动地震预案

  南京虽然只有轻微震感,但南京地铁还是适时地启动了地震预案:地铁司机均被告知要特别注意行车路况,如遇塌方等异常情况立马停车。

  据介绍,南京地铁在遇有台风、洪水、地震等特殊情况时都有相应预案,据气象部门或其他部门发布的预警作出决定,一旦确认具有毁坏性后果则立即停止运营。

  昨天下午,地铁在获悉地震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地铁控制中心,地铁控制中心紧急调度,通知各个部门尤其是司机,要求他们行驶时认真瞭望,发现塌方、线路扭曲、裂缝等异常情况,立即向地铁控制中心汇报并停止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