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救援遭遇交通和受灾人口多两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6:39 中国网

  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中国地震局发言人张宏卫今天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地震灾区救援遭遇交通和受灾人口多两大难题。以下为部分发布会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一下在地震之后,抗震救灾工作中的难点是什么?请介绍一下有关次生灾害和有关天气的情况。第二,我们看到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中屡次提到有一些中小学教学楼倒塌,掩埋了很多人,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有政府大楼的倒塌情况。请问在以后的抗震救灾工作当中,会不会有意识地加强医院、教学楼等方面的安全措施。同时,因为地震局的专家也曾说过,四川的汶川地区处于地震带,请问在此之前,该地区的房屋建造有没有一些抗震方面的安排?谢谢。

  王振耀:

  我想首先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关于当前救灾的难度。大家都知道,汶川这次地震是西部地区建国以来发生的损失最大的一次破坏性地震。大家都知道,死亡的人口比较多,由于灾区处于山区,救灾困难比较多。

  有两个难点,第一难点是交通,交通现在非常困难。大家知道家宝总理昨天到达灾区,但是要进到汶川,也是没有办法的。灾区在地震之后,交通非常困难。

  王振耀:

  第二个困难是灾害波及的人口多,因此需要调度的救灾物资是大量的。我可以给大家一个数据,过去每年较大的灾害,全国调的救灾帐篷一般是三四万顶,最多是五六万顶,这就算比较多的。但这一次,绵阳就提出需要五万顶帐篷。一个灾害,一个地方需要这么多的帐篷。实际上不仅仅包括帐篷,还有其他救灾物资,需要的量相当大。因此,现在这样调度、筹措、运输这些救灾物资,并且及时地发放到灾民手里面,对我们来说难度也比较大,因为交通不方便。这是第二个难题。

  王振耀:

  另外就是自然因素,大家都知道,一般地震之后,最不希望的是下雨。大家也看到了天气预报,恰恰灾区在下雨。所以,这样次生灾害就会增加灾区一些其他方面的困难。大家可能在电视上也看到,家宝总理在前方坐镇指挥,要求务必今天把道路打通,人员能够进去,对灾区进行全面的救助。

  王振耀:

  至于刚才你问的第二个问题,房子倒塌的问题,我也可以给你提供一个信息,倒塌的房屋不仅仅是学校,因为学校中孩子们被掩埋,这是我们最关心的。我也告诉你一个信息,北川县民政局的楼倒塌了,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可能有伤亡,政府的房子也不都是那么坚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