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专家:三峡工程与四川省汶川地震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2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五月十三日电 (记者 全安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郑大林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震中远在四川省汶川,与三峡工程无关。

  长江委设计院地震处处长曾新平也认为,三峡工程引发地震应该是在三峡水库内,而且一般离库岸五公里左右,最远不超过十五公里。目前三峡水库蓄水回水不到重庆,即使产生诱发地震,也会在重庆以下地区。此前,三峡水库蓄水诱发地震主要就出现在巫山以东库区。

  曾新平说,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七点八级地震。该地震震中离三峡工程大约七百余公里,三峡水库的影响不会波及到那样远。

  曾新平表示,三峡大坝与汶川不在一个地质构造单元。三峡库区主要在鄂西山地和四川盆地东部,汶川处于龙门山地震带,二者在地质上没有任何联系。所以,汶川地震与三峡工程无关。

  据悉,经过现场巡视检查和加密监测结果表明,三峡水利枢纽各建筑物在地震前后位移、变形量不大,变化规律正常。目前,三峡枢纽工程建设正常开展,枢纽正常运行,均未受地震影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