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者徒手挖开碎石块 消防员生命仪寻找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2:15 金羊网-新快报

  

救援者徒手挖开碎石块消防员生命仪寻找生者
■四川阆中市的一座13层明代白塔被震断。新华社/发

  

救援者徒手挖开碎石块消防员生命仪寻找生者
■一所小学倒塌教学楼瓦砾堆上的学生书包。新华社/发

  ●德阳什邡洛水镇

  洛城小学300名师生被埋在废墟,记者目击救援过程

  新快报讯 (记者海生)受汶川地震影响,德阳什邡洛水镇的洛城小学和洛水中学也出现教学楼倒塌情况,由于地震时学生正在上课,一批师生当场被埋在废墟下。幸运的是,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洛城小学时,刚好遇到救援人员救出被埋了十几个小时之久的两名学生。由于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具体的伤亡人数仍在统计中。

  看着孩子被埋却无法施救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驱车赶到什邡洛水镇的洛城小学。当地警察、医生、消防员和武警战士已经展开紧急救援。学校的空地上站满了家长和当地群众。据围观群众介绍,该校教学楼共5层高,除一小部分以外,其他的全部垮塌。现场有两辆大吊车正在实施救援。

  家长赵先生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家中看电视,读四年级的儿子刚去上学,地震时刚好是上课时间。当时赵先生感觉很晃动,急忙从家里跑出来后,家中的瓦房轰然倒下。他顾不上家里,赶紧跑到学校去找儿子。“我赶到学校时,学校的教学楼也塌了。”赵先生说,该教学楼除了一楼一年级的师生跑出外,其他班级的学生和老师均生死未卜。“看着自己的孩子被埋,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去救他……”

  为了能确认儿子的生死,赵先生从地震后就守在学校操场处等消息,但直到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离开时,他仍未等到任何音讯。

  两学生被埋十几小时获救

  据该校学生介绍,垮塌的教学楼是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在上课。地震后至少有300名师生被埋在废墟下。从前天下午开始,救援人员就立即赶赴现场抢救。昨天下午,记者在该校看到,多名消防员和一些救援人员正站在尚未垮塌的2楼上实施救援。大吊车把大石块吊走后,救援人员就徒手把一些小石块挖开,消防员则用生命探测仪再寻找被埋者。

  中午12时40分,围观的群众和救援人员突然发出一阵骚动。一救援人员说发现一个女孩。围观等待的家长顿时激动起来。

  几分钟后,一消防员朝楼下的工作人员大喊:“赶紧拿水来,她要喝水。”守候的家长们既兴奋又紧张。

  过了一会,救援人员又向大家宣布了一个好消息,称还有一个男孩也没死。一些本已绝望的家长又看到了希望,大家又再次翘首期待。现场一救援人员说,由于当时男孩被压在一块大石头下,他身上还有很多沙尘,他们在将大石头搬走后,怕在救援时会伤到孩子,又赶紧向旁边村民借来勺子和铁铲,将被压男孩身上清理干净后才将他抱出。

  “这两个孩子真是幸运,被埋了10多个小时都能活下来。”一救援人员说。

  操场和镇政府放满了尸体

  突如其来的地震给洛水镇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损失。据当地群众介绍,地震后当地的死亡人数至少有200人,目前大部分遇难者的尸体就存放在镇政府的空地上。而一批遇难的洛城小学的学生尸体,也被存放在学校的地上。“洛水中学也有人被埋,但那边我们进不去,也不知道具体人数。”昨天下午,记者想进入洛水中学时,也同样遇到阻拦。

  随后,记者来到镇政府,这边里外都站满了人。在镇政府大门右手边的空房子里,存放满了地震中遇难者的尸体。群众肖先生说,由于近段时间是农忙时节,而地震发生当天天气也不热,很多人都下地干活了。“要不是这样,那这次地震死的人会更多。”

  ■灾民现状

  他们可能将流落异乡

  此次汶川地震让大批当地百姓无家可归,很多人都要流落异乡避难。昨天下午,记者在洛水镇的街头就见到好几批刚从绵竹金花镇逃出来的村民。

  小尹是金花镇金花村的村民。她告诉记者,地震后他们的房子几乎都垮塌了,雪上加霜的是地震还引起山体大滑坡,让他们无法在村里居住。昨天上午,救援人员乘直升飞机到他们村子,让他们紧急疏散。但由于外出的路已经瘫痪,他们只能步行到附近的云华村,然后在半路拦下一辆运煤车匆忙赶到洛水避难。

  “我们的家没了,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小尹说,他们将继续拦车往更远的地方去,“能去多远就去多远,等以后恢复了再回来。”

  他们现在还缺衣少水

  地震发生后,四川大部分地区还下起了大雨。更让他们觉得困难的是,地震后水电都陷入瘫痪。昨天记者在洛水镇采访时看到,很多居民都拿着水桶在街上找水。居民梁先生说,地震发生后,当地即断水停电。昨天早上相关部门还给他们送来一点水救急,但到了下午,水用完后,他找遍了镇上都找不到水源。居民林女士告诉记者,他们除了缺少水外,还缺衣服和被子。“粮食我们还有点,但没水也做不了饭。”而由于近几天连降大雨,他们露宿街头时,衣服和被褥都已淋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