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一名地震幸存者讲述逃生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5:05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 李宣良 李刚)13日下午3时左右,当满身雨水、两腿泥泞、浑身是伤的谭斌,经过了20多个小时惊魂逃亡经历,他终于和其他4个同事一起从距离汶川县城50公里的地方,到达了都江堰市区。13日下午,这名记者目前所遇到的距离震中最近的幸存者,讲述了自己的逃生经历。

  12日下午2时28分左右,汶川县众成冶炼公司的谭斌忽然感到地面晃动起来。“站都站不稳,我赶紧蹲了下来。”他回忆,地面先是左右晃动,然后就像波浪一样“翻滚”起来。车间里的工人赶紧放下手中的活,纷纷往外跑,但剧烈的晃动却使他们一个个摔倒在地。而这时,屋顶已经开始坍塌,雨点般落下的砖瓦,砸中了好几个工人。瞬间,谭斌的大脑一片空白,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发生大地震了!

  一瞬间,一个美丽的山区小镇消失了:房屋几乎全部被夷为平地,大量居民被埋在瓦砾之下,幸存下来的家畜被吓得四处乱窜……下午5时左右,谭斌与4名幸存下来的同事决定逃离这个“死亡之地”。

  强烈的地震,使得沿途桥梁几乎全部被毁,多处长达上百米的隧道也出现塌方。更为严重的是,余震不断,道路两旁的高山上不时隆隆滚下巨石。谭斌和4个同事手挽着手,展开艰难跋涉。遇到隧道被阻,他们就翻山越岭;遇到桥梁中断,他们就寻找最浅的地方趟到对岸。“最恐怖的是失去与外界的联系!”谭斌说,这种刻骨铭心的孤独感、无助感却让他记忆犹新。

  第二天下午,在到达距离都江堰市区大约20公里的地方,他看到了解放军的救援人员。一车车、一队队的解放军官兵顶着暴雨,艰难地向灾区挺进;两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解放军来了,我们就不怕了。”谭斌和4个同事不约而同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