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遵道镇幼儿园老师身挡水泥板救下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0:10 郑州晚报
汶川遵道镇幼儿园老师身挡水泥板救下小孩
救援现场

汶川遵道镇幼儿园老师身挡水泥板救下小孩
救援现场

  87岁亲娘顾不上救先救学生

  “我自己的妈也顾不上救喽,先救学生吧!”如果不是记者不断追问,作为都江堰市向峨乡现场救援的临时指挥者,该乡爱莲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婉民,可能根本就不愿说出这番让她内心深感自责的话。

  向峨乡距都江堰市约30公里,处在丘陵地区。由于地震将距这里10公里山路全部震毁,外面的救援人员和车辆很难驶入。由于没有足够的救援人员和设备,再加上乡政府也已经全部垮塌,多名乡干部被埋在废墟下,王婉民紧急组织周围乡邻展开救援。

  记者见到王婉民时,她正拎着手电筒在向峨乡中学指挥救援。据她介绍,向峨乡中学共有420多名学生,只有不到100名学生在发生地震时及时逃了出来,其他的学生和10多名学校老师还被埋在废墟里。

  “我们在外面还能隐隐约约听到里面呼救的声音,但由于我们没有吊车,也缺乏其他足够的救援物资,救援进展极为缓慢。听着里面孩子的呼救声,心里像是被人用手揪着一样。”在对记者说这番话时,王婉民几乎是带着哭腔。

  她告诉记者说:“我是眼睁睁看着自己87岁的老妈被压在废墟下的,我没有组织人去救她,我知道她已经不行了,我们要想办法尽量多救可能活着的人,特别是救援那些被埋在废墟下面还未知生死的学生。”

  老师身挡水泥板救下小孩

  汶川地震发生后,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发生整体垮塌,而此时80多名孩子正在午睡,除园长在外出差,5名老师都在园内。

  此次地震共造成50多名小孩和3名老师死亡,目前仍有两名老师在医院抢救,一名孩子生死不明。

  地震发生后,孩子家长很快就聚集在幼儿园废墟周围,不停地呼喊着孩子的名字,开始孩子们还能在废墟中发出微弱的回应,但随着时间一秒一秒地逝去,回应声越来越弱。家长们也只能无奈地坐在废墟边上,焦急地等待着救援队伍到来。

  幼儿园园长李娟回忆起瞿万容老师被救援队发现时的情形,泣不成声。“当时瞿老师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地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紧抱着一名小孩。小孩获救了,但瞿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

  在幼儿园废墟里,记者看到孩子们使用的小枕头、小盖被,还有散落的一只只小鞋。人们不愿再去想像当时的慌乱与无助,但正因为有了像瞿老师一样的平凡人,才让更多孩子得救。

  强忍丧子之痛救出20人

  德阳市下辖的什邡市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多人遇难,5个乡镇的学校倒塌,被压300余人。

  地震发生时,什邡市公安局八角派出所所长张贤德年仅10岁的儿子当场在学校遇难,得知噩耗后,他强忍悲痛,全身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抢救出20名被困群众。

  特写篇

  汶川幸存者讲述逃生经历

  ▲13日,在北川县地震灾区,一名北川中学学生在武警官兵帮助下救助被压在瓦砾堆中的同学。

  13日上午,四川北川县,救援人员正从废墟中抬出一名幸存者。

  13日下午3时左右,当满身雨水、两腿泥泞、浑身是伤的谭斌,听到自己的手机发出“嘟”的一声——收到了一条“都江堰天气预报”短信时,经过了24个小时惊魂逃亡,他终于和其他4个同事一起从距离汶川县城50公里的地方,到达了都江堰市城区。

  56岁的谭斌是汶川县水磨镇众成冶炼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13日下午,这名记者目前所遇到的距离震中最近的幸存者,讲述了自己的逃生经历。

  工人们相互拉着爬到院子里

  12日下午2时28分左右,工人们正在工厂上班,站在院子中间的谭斌忽然感到地面晃动起来。“站都站不稳,我赶紧蹲了下来。”他回忆,地面先是左右晃动,然后就像波浪一样“翻滚”起来。

  车间里的工人赶紧放下手中的活,纷纷往外跑,但剧烈的晃动却使他们一个个摔倒在地。工人们相互牵拉着,才得以从厂房爬到院子里。而这时,屋顶已经开始坍塌,雨点般落下的砖瓦,砸中了好几个工人。

  瞬间,谭斌的大脑一片空白,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发生大地震了!电力中断、供水中断、通讯中断……

  40公里走了1天1夜

  下午5时左右,谭斌与4名幸存下来的同事决定:逃离这个“死亡之地”。

  从水磨镇到都江堰市区,40公里的路程,要在平时开车不到1个小时。但现在,别说是车辆了,就是徒步也几乎无法行走。强烈的地震,使得沿途桥梁几乎全部被毁,多处长达上百米的隧道也出现塌方。更为严重的是,余震不断,道路两旁的高山上不时隆隆滚下巨石……

  谭斌和4个同伴手挽着手,展开艰难跋涉。遇到隧道被阻,他们就翻山越岭;遇到桥梁中断,他们就顺着河流,寻找最浅的地方蹚到对岸。尽管小心翼翼地防着山体滑坡,谭斌的膝盖还是被滚下的石块砸伤。

  雨一直在下,汗水混着雨水早就把衣服打湿。天色渐暗,最难挨的黑夜来临了。漫山遍野不时传来石块滚落的声音,一眼望去,看不到一丝光亮。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不怕了

  “最恐怖的是失去与外界的联系!”谭斌已经记不清摔了多少次跤、被石块砸中多少次,但这种刻骨铭心的孤独感、无助感却更让他惊悸不已。

  第二天下午,在到达距离都江堰市区大约20公里的地方时,他沉寂了20多个小时的手机终于收到了第一条短信。接着,他就看到了解放军的救援人员。一车车、一队队的解放军官兵顶着暴雨,艰难地向灾区挺进;两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不怕了。”谭斌和4个同伴不约而同地说。“经历了生死磨难,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记者问他。谭斌一字一顿地说:“平安就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