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2: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直击北川

  北川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

  13日凌晨,记者挤上一辆向北川灾区送物资的救援车。一个小时前,第一批救援队伍冒着危险修通了前往北川的路。

  天空泛白。站在前往县城的半山腰往下望,偌大的一个北川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老县城的80%、新县城60%以上建筑垮塌,县城周边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记者在县城看到一座土石山,居民说,那里原来是城中心,现在被大面积滑坡的山石掩埋了。县城里的房屋十去八九,几乎成为一片废墟,县城周围20公里内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

  在这次地震中,北川受灾较重的原因就是两侧的山体滑坡和巨石滚落,不仅掩埋摧毁了不少房舍,还砸死了不少率先跑出房舍的群众。

  宝宝的生命是大家给的

  13日一大早,在救援人员的组织下,聚集在县政府广场前的2000多名群众分批转移。在转移群众的同时,大规模搜救同时展开。抢险人员在坍塌的废墟逐一搜索,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

  一位12日上午10时刚刚出生的小孩成为北川这次大灾难的最小亲历者。她的婆婆在紧要关头从三楼窗口扔下,由下面的人接住。小孩的母亲陶萍说:“宝宝的生命是大家给的。”大家用接力的办法将这位小孩传递了出来。

  由于道路中断,重型机械无法进入,救援者们用铁锹铲、用钢钎撬、用电缆拽、用双手刨,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中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

  “坚持住!我们马上把你救出来,别乱动,坚持几分钟!”在县城的一个营业部门口,一面巨大的墙体斜压在了街道上,救援人员正大声地给受困者打气。

  一名武警战士背着一位妇女从废墟穿过,一位小朋友被解放军战士抱在怀中走过,手里还捧着一个苹果啃着,幸存者们不断被救出。在这座已成废墟的县城,救援者们争分夺秒与死神抢夺受困者。

  直击什邡

  警徽在灾区闪耀

  5月12日下午,德阳市受到强震波及,与汶川同属龙门山脉两翼并距地震源距离最近的什邡市,发生震级为7.6级的特大地震,灾情较为严重,尤其是山区6个乡镇,受损和垮塌房屋面超过了80%,5个乡镇的学校倒塌,被压300余人。

  地震发生时,什邡市公安局八角派出所所长张贤德的年仅10岁的儿子当场在学校遇难,得知噩耗后,他强忍悲痛,全身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抢救出20名被困群众。湔底派出所辖区一所学校倒塌,百名学生被掩埋,派出所副所长白蒲兵立即组织民警抢救,当他奋力抢救出第30名学生时,警服已被鲜血浸湿。

  什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和事故中队的房屋也在地震中倒塌,民警们索性将房屋倒塌后的空地作为伤员抢救场所,协助医护人员救助受伤群众1000余名。

  什邡荣化液氨化工厂因地震导致液氨泄漏,厂内工人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民警们用湿毛巾捂住嘴进行抢险,防止了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德阳市公安、武警、消防官兵已抢救出受灾群众数千人。

  废墟里的生死情谊

  昨日凌晨1时,记者赶往什邡受灾最为严重的红白镇、蓥华镇了解情况,蓥华镇中学的教学楼瞬间垮塌,100多名学生被埋在废墟里生死不明。

  “她还活着吗?她在哪,我想见她?”昨日凌晨6时许,当官兵们费尽心血从钢筋水泥残垣中将她救出时,初二二班的女生蒋德佳念念不忘的是初三一班的女生廖丽。

  她哽咽着说,事发时,她只觉一阵地动山摇,没跑几步,整个楼都垮了,她一下子昏过去了。醒来时,浑身痛得要命,她想起身,但却被一块块破碎的水泥板压住,难以动弹。在饥寒交迫中,一身是伤的她好几次想入睡,但上方一个女孩子的声音传了过来,“千万不要睡,你一睡万一醒不来怎么办?”

  被碎石压在上面无法动弹的女孩告诉她,自己叫廖丽,是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为了赢得生机,原本不相识的她们在废墟里不停地相互鼓劲,最终为救助赢得了时间。廖丽被救出后,接着她被救了出来。“我们经过了生与死考验结下的情谊,将一生无法忘却。”

  综合新华社 华西都市报 天府早报本报记者 李晓东 何玉文 张宏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