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波造成河南2死5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3: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统筹记者 肖海丽

  【灾情】

  地震波及河南

  两死5伤

  商报讯(记者 郭富收)昨日,省地震局对外公布,截至昨日凌晨零时,四川汶川的地震波造成了我省两人死亡、5人受伤。不过,此次地震对我省不会造成破坏性影响已成定局。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地震波及河南,省地震局立即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近期防震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地震局(办)、各地震台,加强监测管理,确保监测仪器正常运转,加强异常情况落实,有情况及时上报;同时还要求加强震情值班,确保24小时电话畅通,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平息地震谣传工作。

  虽然此次地震没有给河南带来破坏性的影响,但截至昨日凌晨零时,省地震局根据各地上报的结果进行了统计,此次地震波造成了河南死亡两人、重伤1人、轻伤4人。

  其中,焦作市武陟县中医院门楼倒塌,造成一名两岁小女孩死亡、一人(门卫)重伤、一人(该院退休职工)轻伤。

  洛阳市区一位约60岁的老人,因避震从24楼下楼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死亡。

  焦作市区北部缝山针公园附近一工地上的脚手架倒塌,造成一人轻伤。

  另外,在南阳市区,因地震波造成一处墙面倒塌,砸伤两名农民工。

  【交通】

  至成都航班

  全部取消

  商报讯(记者 龚瑾) 受汶川地震影响,近两天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发往成都的航班全部取消。

  12日,汶川县地震。当天,郑州机场接受备降航班5班,其中,发往成都的航班为2班,分别为济南发往成都的8812次和哈尔滨发往成都的4178次航班。

  12日及昨日,郑州机场发往成都的航班全部取消,大部分旅客退票,部分旅客改签重庆或由航空公司安排至宾馆。

  省内道路

  安然无恙

  商报讯 (记者 龚瑾 通讯员 张影)昨日下午4时,省交通厅发布消息,经摸查、评估,全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没有出现道路中断,桥梁、涵洞及附属结构物没有受到影响,安全畅通。

  为确保震后道路安全畅通,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和公路局两个管理部门在通信信号较差的情况下联系各交通公路部门,发出确保道路畅通的命令。经核查确认,全省道路没有受到地震影响,安全畅通。

  9趟成都方向

  列车停运

  商报讯 (记者 侯亚媚 实习生 赵强 通讯员 刘世忠)受地震影响,郑州和成都方向之间的9趟列车今日全部停运,旅客可以到郑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办理改签或者退票。

  郑州火车站12日启动非正常情况应急预案,紧急启动限时候车,除了持有1小时以内车票的旅客可以候车外,其余旅客全部疏散到火车站广场。

  郑州火车站昨日发布消息称,今日,郑州和成都方向之间的9趟列车全部停运。

  郑州加开

  成都方向班车

  商报讯(记者 龚瑾 通讯员 郭晨)昨日,发往成都的火车停运,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加开发往成都方向的班车,满足旅客需要。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地震,郑州火车站发往成都方向的列车全部停运。为方便旅客乘车,中心站还派出工作人员,手举写有发往成都等字样的线路牌,引导滞留广场的旅客到中心站乘车。

  【预防】

  省地震局24小时监测

  商报讯(记者 郭富收)“从12日的地震到现在,虽然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已恢复到正常状态,可是全省各地震部门仍然丝毫不敢放松。”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地震对我省不会造成破坏性影响已成定局,但省地震局对这次地震仍处于密切关注和监测中。

  这位负责人说,地震局保证有一名副局长在单位代班,监测预报处、震害防御处、应急救援处和预报中心、宣传教育中心等处室负责人全部在单位值班,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会及时向省政府报告,并向社会发布公告。

  此外,省地震局还要求各地有关单位从应急通信、应急预案、平息地震谣传等各方面提出解决方案。

  旅行社停止组团灾区旅游

  商报讯(记者 侯亚媚 通讯员 武小欣)昨日,郑州市旅游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家旅行社立即停止组团前往和途经四川等地震灾区旅游。

  目前,郑州各县(市)、区旅游局正在尽快了解辖区内旅行社的旅游团队在灾区被困情况和旅游者的伤亡情况,建立受灾情况记录,收集汇总后将及时上报郑州市旅游局。据了解,目前郑州有部分滞留在灾区的游客,但全省还没有河南游客在灾区伤亡的报告。

  小学生学习地震逃生技能

  商报讯(记者 吴静 通讯员 宋军霞)遇到突发地震,应如何逃生?怎么躲避?郑州市中小学生上安全课学避震逃生技能。

  昨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1500名学生上了一堂有关地震逃生的安全教育课,针对地震时学校如何避震、怎么躲避等问题,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演示。

  老师搬出桌子,请学生现场示范,一个小女孩蹲在桌下抱住桌子腿进行躲避练习。老师提醒紧急避震时,学生最好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要保护好自己的头部,躲避时双手抱头或拿软的靠垫等保护头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