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军赴川日记:战士们飞机上抓紧时间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5:22 现代快报
记者随军赴川日记:战士们飞机上抓紧时间睡觉
快报记者朱俊骏随江苏地震救援队开赴灾区 快报记者 泱波 摄

  应江苏省地震灾害救援队要求,快报记者朱俊骏作为四名随军记者之一,于昨天下午随救援队赶赴四川灾区。在未来几天内,他将为快报读者及时报道武警官兵在灾区的抢险救援行动,更会传递江苏人民对灾区群众的爱心和无私援助。昨天,他发回了第一篇随军日记。

  5月13日 成都 大雨

  晚上7:50,满载着90人救援队的东航空客A320班机缓缓滑过成都双流机场停机坪,我才一下子从小憩中清醒过来。刚上飞机时,救援队领导就向战士们以及随行记者打了招呼:“赶紧休息,等下了飞机,就没有这么舒适的休息环境了。”

  他的这一句话,就使机舱中各种各样的情绪都归于平静,对于很多第一次参加这种跨省救援行动的战士和记者来说,踏进机舱的一刹那间,每个人都不平静:有焦急,有对将要面对救援行动时特有的亢奋。这时,所有人都知道,在接下来的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休息无疑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南昌籍战士小李坐在我的身边,在之前的聊天中,他告诉我,他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来成都。但小李并没有第一次坐飞机的兴奋,飞机起飞不久,他就闭上了眼睛开始休息。

  救援队里的大多数消防战士,以前从没参与过地震抢险救援。消防特勤战士主要从事一些危急现场的处置,火灾后倒塌的房屋抢险、重大交通事故后的现场救援等等,与地震灾后救援行动很类似。

  因此,此次救援队里的战士们在特殊灾难救援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业务技能。

  来自苏州消防支队的小房告诉我,他们是在上午8点接到的命令,小房是一名消防医护人员。此次救援队中,有20名医护人员,将为灾区受伤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其中,10人是医生,另外10人是护理人员。

  20名医护人员将在驻地建立起简易医疗所,还将和救援抢险人员一起巡查,现场为受伤群众提供服务。小房告诉我,选择医护人员的标准有多个,但主要是选择具有全科医护知识的医生,以及处置过现场救援,具有精湛业务水平的人员。

  就在我和战士们低声聊着的时候,一名空姐走到机舱的中央说:“航班机组向战士们表示慰问,你们辛苦了,我们等着你们凯旋。”她的这席话让战士们的心刹那间暖了一下,战士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和别的航班不同,机组为战士们提供了几乎是“不限量”的食物和饮料,每名战士都拿到了三份航空快餐:知道战士们的饭量大,机组准备了充足的饭菜,让他们有充足的体力奔赴救灾前线。

  晚上7:40,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上空盘旋,从舷窗望出去,市区灯火通明,成都繁华依旧。

  经过简短的等候,四辆大巴开进了停机坪,救援队的战士们将乘坐它们前往灾区。上了大巴我们才知道目的地:绵阳。司机告诉我们,成都前往绵阳的交通是畅通的,预计三个小时就能到达。

  成都下起了大雨,风吹在身上,我不停地打着冷战。而经过了充分休息的战士们精神饱满,等待履行自己的使命。

  快报特派记者 朱俊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