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两万余名百姓被困山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7: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遵道幼儿园86名幼儿和5名老师被掩埋,挖出来23个活的。“九龙死亡326人,失踪100人。”“汉旺死亡人数无法确切统计,初步估计在600人以上。”……昨天深夜,四川德阳市下辖的绵竹市抗灾指挥中心,绵竹各镇负责人不停地上报本镇伤亡人数。截至昨晚9时,金花、天池、清平三个山区镇的20000余名百姓因为地震导致山谷合拢仍被困于山中,生死未卜。

  记者昨天从绵竹市抗灾指挥中心的情况通报会了解到,除了死亡人员外,绵竹有超过6000名伤员因为缺少必要的医药和手术而在冰凉的抢救点咬牙苦撑,等待救援。

  缺水缺食缺医缺药

  据参与指挥现场抢救的各镇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多数乡镇饮水管道崩裂,水塔倒塌,地下水位太低又无法掘井取水,不少乡镇断水已超过30小时,只能汇集雨水解决灾民饮水。

  另外,灾民们食物也极度缺乏,房屋倾塌更将炊具损坏,灾民无法生火做饭。

  绵竹距震中汶川仅数十公里,居民房屋损毁严重,遵道、广济、天池等镇的民房倒塌率超过98%,另外超过16个镇的民房倒塌也超过半数,危房率更接近100%。加之连续暴雨,因此居住成为相当多灾民的一大难题,帐篷是灾民最需要的寝具。

  由于绵竹人民医院自身遭到地震重创,不少医疗器械被埋或损毁,医生无法解救需要及时动手术的伤员。因此,医药及医疗器械成为绵竹灾民的又一紧急需求。

  绵竹市体育中心急救点负责人王道彬介绍说,由于通讯中断,不少抢救现场无法和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及时联系,抢救时机滞后、无序。他说,如果抢救现场和指挥中心之间能够用上对讲机,将增加被困群众的生还希望。

  缺乏人手照料伤员

  在急救点,记者见到数十名志愿者。一名戴姓志愿者说,他们来自成都,昨天下午2时赶到,但是急救点的工作量远远超过他们的想象。

  戴说,他们一行共有24人,“从下车忙到晚上6点,没有任何闲暇,就这样还是无法完全帮助伤者”。急救点负责人王道彬介绍,至少要来200名志愿者才能基本满足需要,“不少人全家受伤,相互之间难以照料,更有伤者成为家中唯一的幸存者,因为受伤无法进食和饮水,这些伤者最需要志愿者的照料”。

  在昨天的情况汇报中,绵竹市不少镇负责人说死者掩埋已接近九成,但由于有些死者身份无法确定而不得不等待DNA取样,温度升高出现尸体腐败现象。一名镇领导说,镇里昨天出现数十名干部拉肚子的现象,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两万多人生死未卜

  记者了解到,绵竹作为四川省的能源大市,辖区内有丰富的磷矿和煤矿,而正因如此,震灾对绵竹的影响是毁灭性的。

  一名参与抢救伤员的绵竹市人民医院医生说,绵竹辖内有100多口大小矿井,从业人员在万人以上,仅天池镇的磷矿和煤矿的从业人员就有6000人以上,在此次震灾中同样遭劫,医护人员表示,截至昨天下午6时30分,尚未有来自上述两矿的人员生还记录。

  而金花、天池、清平三镇因为位于山区,因此截至昨晚9时许,应急指挥中心得到的消息是仅有数人从上述三镇逃出,其余灾民的情况尚无法确定。绵竹市有关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称,仅仅上述三镇的被困灾民就多达20000人。

  据介绍,距离绵竹县城38公里的金花镇,在此次地震中两座山位移并合在一起,导致生活在山沟中的600余名村民无法出来,目前仍生死未卜。清平镇距离绵竹市区也有33公里,灾民的抢救同样困难。而汉旺镇煤矿的工人被掩埋于矿中,无法逃生,伤亡人数无法估计。

  德阳市有关负责人说,今天绵竹市的抢救重点将转移到山区三镇,其余乡镇的挖掘抢救工作将基本结束。(宋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