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进入汶川记者:处处山体滑坡公路断断续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8:43 新华网

  第一个进入汶川县城的记者,新华社记者徐壮志14日下午传回现场最新报道:

  直到早上8点以后,才得到准确的消息,直升机将会起飞,但能否降落在汶川县,仍未可知。

  从地震到现在,人们的关注越来越集中于汶川。可是,由于气候和地形的原因,两天来一直未能成行。

  等我赶到机场,飞机已经将要起飞了。机场跑道上排满了飞机,汽车只得在绿化带上飞驰,终于在飞机起飞前,赶到了飞机下。

  9时05分,飞机起飞。让人担忧的是,摄影记者未能赶上飞机,这样,我手中的傻瓜相机就要负起重责了。

  飞到都江堰上空后,地面场面开始显现灾难的场景。放眼出去,总会看到断壁残垣,特别是农村建筑,毁伤相当严重。

  再往前飞,进入了山区。从飞机上下望,处处山体滑坡,绿色的大山伤痕处处,公路、桥梁断断续续,毁坏非常严重,可以想见道路的恢复会非常艰难。

  9时55分左右,空中机械师郭德高告诉我,飞机已抵达汶川上空。从舷窗看下去,县城座落在一个沿江的峡谷中,地形确实非常不利于空降。由于空气透明度较好,空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城中大部建筑物看起来都还完整。飞行员告诉我,前面一架飞机正在寻找着陆场,我们则继续前飞到另一个重灾区茂县。

  10时15分,飞机抵达茂县上空,从空中看,茂县的建筑损伤情况与汶川差不多。已有两架直升机在茂县城边平地上降落,能看得见许多居民在远处站立,秩序良好。

  10时22分,飞机掉头飞回汶川,在狭隘的山谷间盘旋一周后,在城边的一个山岗上落了下来。几位军人迅速跳下飞机,开始搬运飞机上的救灾物资。数十位村民闻声赶来,但并没有抢上来搬东西,直到战士们挥手请他们上来,他们才围上来搬起了东西。一位村民告诉我,村里死了十几个人,目前特别缺吃的和水。"今天,终于把救星盼来了。"这位村民对我说。

  40分,又一架直升机落在了旁边的平地上,开始搬下救灾物资。

  "可惜我们飞机能带的东西有限啊。"今天驾驶直升机的大队长唐春和机长张金林说,两天来,他们天天起飞却因为天气原因落不下去,焦急万分。

  "今天既然能飞,咱就多干点活。"唐春说,回去的路上,还要去汶川县映秀镇去抢几个伤员出来,"那儿的灾情最重啊。"

  飞机起飞,有心的飞行员驾机低空飞过县城,我看到街上有人在冲飞机挥手。

  映秀镇到了,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片瓦砾。完整的建筑几乎不存在了。飞机在一个开阔地上降落,前面的学校大楼倒塌,完全毁了。一位消防部队中校跑过来,请求让他搭飞机到都江堰:"这时特别缺药,缺专业的救援队伍,我要去把我的队员带进来。"

  这位名叫李大军中校说,自己昨晚刚徒步走进来,知道路该如何走。同样昨晚徒步进入映秀镇的,还有站在一旁指挥的阿坝州副州长李川。

  一位位伤员被抬上了飞机。为了能多装两位伤员,随机的几位官兵都自觉让出了自己的坐位。小小的机舱,除了3位机组人员、我们随机的4人和李大军中校外,竟装进了8位伤员。李大军中校抱着一个小男孩,默默地蹲在了飞机的一角。

  "再上一位……"激切的呼喊让正关机门的机械师郭德高停了下来。一个只有十几岁的小女孩被抬了上来。

  她身旁,是一个腿部严重变形、绑着夹板少年,少女的半个身子都压在了他的身上,少年头上顿时渗出了汗,却一声不哼地尽量让出地方——但他伤得太重,完全无法动自己的身体了。我把他半扶起来,为他的腿让出空间,并知道他才16岁。

  躺在他身边的少女,才14岁。由于躺得不正,也非常痛苦,却只是咬着牙。当我捏住她的手时,她竟能冲我笑得出来——看着女孩的微笑,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可怕的灾难面前,一个本该撒娇使性子的女孩竟如此坚强。

  飞机终于降落在了成都,救护车飞驰而来,我看到女孩脸上依然在微笑——我记住了这个名叫王天怡的14岁女孩,祝愿她早日康复,也祝愿她的家乡早日从灾难中走出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