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徽县900多名村民震后大转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徽县5月14日电(记者王志恒武斌)12日15时40分左右,甘肃陇南市徽县嘉陵镇,农用三轮车、摩托车马达轰鸣,车上载着几百名群众,沿着乡村公路,紧急从村子往外撤离。撤离队伍的身后,耕牛大小的石头从山上滚落进嘉陵江里,溅起一阵阵水花;几间土坯房轰然倒地,尘土飞扬。

  受地震影响,当天下午,在宝(鸡)成(都)铁路徽县境内嘉陵镇,因地震大面积山体垮塌,宝鸡开往成都方向的一列货车脱轨,火车头先起火,12节汽油罐被埋,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情况万分危急。

  地震发生后,瞬间通讯中断。15时许,宝成铁路嘉陵江站一位气喘吁吁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正在村子里入户调查灾情的嘉陵镇镇长吴魁,向吴魁报告了火车脱轨起火、12节汽油罐车随时都可能爆炸的情况。

  吴魁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情况后,他出了一头冷汗。因为就在货车出事现场周围,有大滩、嘉陵两个村子,生活着900多名村民。

  人命关天,情况危急,生命受到威胁的村民必须马上转移。

  冷静下来的吴魁和其他村干部一边派人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一边赶紧开车往大滩村疾驶而去。

  吴魁说,震后的大滩村一片狼藉,余震不断,屋顶上的瓦片还在掉落,村民们聚集在打碾场的空地上。吴魁向村民们讲明情况,同时宣布了紧急转移的动员命令。

  在乡村干部的组织下,村民们开始紧急撤离,和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展开了时间竞赛。

  一场生死大转移的壮举在大滩村上演。400名村民扶老携幼,乘坐能够乘坐的各种机动车辆向村子外6公里的田家河村方向转移。

  15时40分左右,接到报告的陇南市徽县县委书记郭建博带领公安、消防、水利、交通、卫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紧急赶到了嘉陵村,组织这个村的500多名村民转移。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嘉陵镇田家河村一处转移灾民安置点采访,看到这里临时搭建了很多帐篷,一些转移出来的村民正蹲在空地上吃泡好的方便面,一些老人和孩子正围坐在蜂窝煤垒起的火堆旁烤火取暖。记者从村民的议论中得知,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干部们的表现让大家感动。

  大滩村村民马莉告诉记者,当时听说有可能爆炸要转移的时候,她已经吓呆了,村干部把她和两个孩子带到车上后,她发现家里的大门没有锁,正当她准备冲下车去锁门的时候,一位镇干部拦住了她,接过她手中的钥匙,跑过去替她锁好了大门。马莉说:“当时这个干部跑过去的时候,房顶上的砖瓦还在往下掉,回来的时候他一身灰尘,可是我至今还不知道他的名字。”

  一些村民还告诉记者,转移的时候,他们乘坐机动车走在最前面,县上和镇子上的干部殿后。一些干部还把他们的车辆让出来让村民乘坐,而干部们跟在车后护送村民转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