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汶川记者目击:几百米江面遍布房屋残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1:44 新华网

  决战汶川——新华社记者跟随救灾部队奔赴汶川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

  随着2000余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陆续进入汶川县城——汶川,这个震中“孤岛”,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曙光。

  空降“孤岛”

  记者徐壮志震中汶川县城报道:记者14日9时05分随成都军区一支应急通信小分队搭乘直升机,飞赴震中汶川县城。

  9时55分左右,空中机械师郭德高告诉我,飞机已抵达汶川上空。从舷窗看下去,县城座落在一个沿江的峡谷中,地形确实非常不利于空降。由于空气透明度较好,在空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城中大部分建筑物看起来都还完整。

  10时22分,飞机掉头飞回汶川县城,在狭隘的山谷间盘旋一周后,在城边的一个山岗上降落。几位军人迅速跳下飞机,开始搬运飞机上的救灾物资。数十位村民闻声赶来,但并没有抢上来搬东西,直到战士们挥手请他们上来,他们才围上来搬起了东西。一位村民告诉我,村里死了十几个人,目前特别缺吃的和水。“今天,终于把救星盼来了。”这位村民对我说。

  徒步行军

  记者张东波都江堰报道:武警200名官兵率先踏入震中汶川县城后,后续部队急行军向汶川县境内源源不断地开进。目前,已有近千名兵力挺进汶川县境内,在县城和受灾严重的龙溪乡和映秀镇全力展开救援。

  记者李宣良、黄书波随救灾向汶川县城徒步行进途中报道:经过8个小时的徒步跋涉,截至14日16时,我们已进入汶川县境内20公里,距今天的目的地——震中映秀镇还有不到20公里。

  一路上,记者遇到许多从映秀镇逃出来的人。路上遇到的幸存者说,由于断水断电已30多个小时,现在仍停留在映秀镇的人已不多了。大部分幸存者,正陆续赶往都江堰的紫坪埠。

  记者还看到,一列列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正不断地沿着213国道往灾区赶。与救援部队同一个方向的,还有许多从都江堰方向来的百姓和从外地赶回的民工——他们赶往灾区,是希望能找到里面亲人的下落。

  水路冲锋

  记者朱映涛汶川映秀镇报道:记者14日9时随成都军区某部乘坐冲锋舟,沿岷江逆流而上,在经历了途中无数次的大小余震之后,终于抵达了阿坝铝厂附近的一个简易码头。又经过1个多小时的徒步穿行,终于抵达了这次地震的震中——汶川映秀镇。

  快到码头时,几百米的江面上,遍布着地震之后的房屋残骸。

  停舟靠岸。岸上唯一的一条公路,已基本被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覆盖。这条公路,是原都江堰市至汶川的旧公路。14日上午刚刚停歇的一场大雨,使道路变得很滑,极难行走。

  一路上,陆陆续续遇到了几百名从映秀镇逃出来的群众。从外表上看,这些受灾群众无论是体力还是精神,都已近崩溃。在离映秀镇不远处有一座公路桥,近百米长的桥面已坠落江中。

  记者刘永华、李国利成都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报道:截至14日22时,成都军区想方设法向汶川县城、汶川映秀镇机动兵力1000余名官兵,已经开始展开救援行动。

  由于都江堰至汶川的公路受损严重,成都军区正在组织工兵部队,准备在都江堰以北16公里的紫坪铺库区,搭建门桥渡场,尽快把人员、装备输送到汶川境内。同时,成都军区陆航部队未来几天将加大向震中汶川投送救援兵力和物资的力度,预计15日出动28架直升机,飞行80架次。目前,由于汶川县城通讯瘫痪,尽管首批到达的官兵持有少量的卫星电话和电台,但与外界联系仍不通畅。15日,成都军区将向汶川县城空投手机设备,并在当地建设小型基点,手机联络有望成为可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