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老师把逃生机会留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2:0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15日电 (记者 任硌 ) “5·12”汶川特大地震事发突然,给仅距震中不足100公里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危难之际,成都市民众志成城,用爱心谱写了一曲互助之歌。

  “这是我们的职责”

  “地震发生时,我们刚刚为病人切除阑尾,地面剧烈震动,手术室的灯突然熄灭……”,都江堰人民医院医生邹建文回忆起5月12日下午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依然心有余悸。

  当时,1名护士、1名麻醉师,包括邹建文在内的5名医护人员正在4楼手术室为患者杨某做阑尾切除手术,刚刚成功切除阑尾,地面突然强烈震动起来,“砰!”,一声巨响,手术室的空调机应声倒地,灯突然熄灭了,手术室立刻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出于本能,医生们伏在手术台上,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紧张气息。几分钟后,震感减轻,医生们站起身来,在应急灯的照耀下,花费了大约半小时的时间,为病人完成了手术,并抬着病人走出大楼。

  “病人在,医生在。这是我们的职责。”邹建文说。地震发生后,成都市各家医院都在最短时间迅速转移出病人。地震后仅32分钟,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近900名住院病人全部被安全转移到院坝上的“临时医疗点”, 无一病人在地震中受伤。在川大华西医院,近5000名病人被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老师把逃生的机会留给学生

  地震发生时,崇州市怀远镇中学初一五班的31名孩子正坐在四楼教室里,听英语老师吴忠洪上课。地板突然剧烈地摇晃起来,吴忠洪愣了一下,就很快意识到了危险,他一个箭步冲到了门口,用力扳住摇晃不止的教室门,然后扯开嗓门,对惊呆了的学生喊道: “是地震,不要慌,大家快下楼!”

  当发现还差两个孩子后,吴忠洪又赶紧转头,逆着人流方向拼命往楼上跑去。“吴老师,楼要垮了,不要上去!”已跑出教室的学生林霞着急地喊道,但是她看到的只有吴忠洪义无反顾向上奔跑的背影。而就在林霞和同学们撤离教学楼几秒钟后,这栋四层小楼伴随着一声巨响,轰然坍塌,吴老师和班里的两名同学被瞬间淹没在一片废墟中……

  5月13日清晨7时,一夜未眠的战士们才终于从一片瓦砾中找到了吴忠洪的遗体。接着,在他的身体下,大家又拉出了两名学生的遗体。

  千名“的哥”驰援运伤员

  5月12日凌晨,在成都通往都江堰的成灌高速路上,100多辆闪着应急灯的出租车冲破茫茫夜色,疾驰在抢救伤员的路上。

  地震发生后,都江堰运送伤员的车辆严重不足,成都市交通委员会通过交通电台紧急呼吁出租车驾驶员前往都江堰,在短短几个小时里,17家成都出租车公司的近千辆出租车自发前往灾区救灾。

  当日凌晨,忙碌了一天的成都大众出租公司“的哥”邝师傅正在准备下班,突然从电台中了解到都江堰急需车辆的信息,筋疲力尽的他马上打起了精神。

  “我叫上搭档一起,他开车。”两人火速向都江堰方向驶去。一辆辆出租车往返在成都到都江堰的路上,接到病人后第一时间送达成都的医院。

  “路上奔跑的几乎都是闪着应急灯的出租车。”邝师傅说,他的同事们个个都很主动,听说是去接病人,二话没说就出发了。

  在5月13日的一次政府会议上,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眼含热泪说:“我代表灾区人民,向‘的哥们’说一声谢谢!”

  “用我的鲜血去救灾区人民”

  13日16时,持续了一天的雨越下越密,在成都市红星路步行街的献血屋前,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突然,人群中出现一阵骚动。“让他们到后面排队去!”一名年轻的女子冲着前面喊叫,随即得到了大家的附和。“我们9点钟就来了,排了一整天还没轮到,他们倒好,来了就想抢位子!”

  在众人的声讨中,三个年轻的男子面色尴尬地从前面的队伍中退了出来。三人中领头的是一个身材魁梧的壮汉,是成都市民熟知巴蜀笑星廖健。

  像廖健这样闻讯赶来献血的成都市民还有很多。现场维持秩序的志愿者、成都18中的学生唐铭告诉记者,一个采血点一天最多能够为200人进行采血,但仅红星路步行街这一献血点,昨日就有700多市民赶来自愿无偿献血。

  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钟医生告诉记者:“排着数百米长队等待献血的壮观景象是成都有史以来第一次。”

  目前,这些代表成都市民一片真情的珍贵血液被及时送往都江堰、德阳、绵阳等受灾严重的地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