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救援工作面临防疫药品等严重不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2:08 新华网

  新华网绵竹(四川)5月14日电(记者叶建平 刘海 苑坚)记者从绵竹市防震抗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绵竹救援工作正紧急推进,但仍面临洪灾隐患、防疫药品和喷洒工具严重不足等诸多问题。

  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说,目前绵竹市已结束第一阶段救援工作,即完成了大规模的搜救工作。全国各地8000多名解放军和武警消防官兵参加了本次搜救,从废墟中搜救出5000多人,其中救活3500多人,目前被掩埋在废墟里的人员已基本搜救出来。14日下午,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汉旺镇,救援人员仍在东方汽轮机厂中学开展搜救。

  目前,绵竹市救援工作已进入第二阶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时间将持续一周。

  首先,对伤员进行救治。记者了解到,绵竹市共有1500多名伤员,目前已将500多名需手术的重伤病人送往成都等地接受治疗。由于绵竹市各家医院已无法正常运行,指挥部在市体育中心设置了紧急救治中心,对其他病人进行治疗。

  其次,对灾民进行救助。记者在绵竹市汉旺镇看到,灾民正住在民政部门提供的帐篷里,工作人员在街道发放饮用水和食品。在遵道镇、广济镇等其他一些受灾地区,记者也看到政府部门用消防车给灾民送去了水源和食物,并组织灾民搭建帐篷。

  第三,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目前,绵竹的救援工作仍面临诸多难题。一是绵远河上游因地震造成河道堵塞积水问题,目前急需直升机搭载水利部门专家进行实地航拍,制定泄洪方案。

  二是防疫工具和药品严重不足。蒋国华说,21个乡镇除去目前因道路中断与外界隔绝的3个乡镇外,每个乡镇至少需要100人实施防疫药品喷洒,但目前只能保证两个重点喷洒地区的人员和药品供应。

  三是一直与外界中断联系的清平、金花、天池这3个山区乡镇,受困群众有2万多名,目前具体伤亡情况不明,施救工作基本还没有办法开展。蒋国华说,14日15时,500名官兵带着少量的药品和食品开始徒步向这3个乡镇进发,估计14日晚可以到达。15日上午还将有一批“背包队”把药品和食品送进去。

  四是帐篷和送水车严重不足。蒋国华说,目前绵竹市仅城区就有10万人露宿街头,起码需要1万顶帐篷,这还没有包括农村地区。然而,目前收到帐篷300个,棉被3000多床。另外,按照一个乡镇3台送水车计算,不算那3个与外界中断联系的山区乡镇,绵竹市其他18个乡镇至少要54台,但目前送水车不足10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