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重灾区映秀镇见闻:灾民逢人就问有吃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3:45 新京报
汶川重灾区映秀镇见闻:灾民逢人就问有吃的吗
空中看地震后的汶川县映秀镇

  “汶川受灾最严重的就是映秀镇。”5月14日上午,阿坝州委副秘书长徐弟波(音)乘坐直升飞机在整个汶川地区的上空转了一圈,发现映秀镇房屋基本上全倒了,受灾最严重。水和食物还有药品,在这里显得分外珍贵。很多人已多日滴水未进。即使空投来了,村民们都舍不得吃喝,他们都分给了孩子和学生。

  每走一步都需抓着草

  昨日下午13点,记者搭乘交通部的快艇,赶往汶川,因为余震不断,一路上,两岸的山上有很多石头滑落,由于前几日一直在下雨,泥石流也不断从山上滑下来。

  在河中,偶有杂物漂浮。河滩旁边,很多村民等待救助。

  大约经过两个小时,快艇行至阿坝州铝厂附近,整个铝厂也坍塌了,船无法前行,大家沿着河滩步行。

  所谓步行,其实是爬,手脚并用,为了不滑到泥里,每走一步必须抓着草,鞋子里灌的全是泥。

  经过3个小时的攀爬,到达了汶川受灾最严重的映秀镇,整个镇子被夷为平地,就像刚刚发生一场战争,路边、河边到处是等待救助的民众,他们有的身上沾满泥,有的泥和血混在一起,脸上则淌着或泪或水。

  逢人就问“有吃的吗”

  5月14日,当记者到达映秀镇的时候,在一块空旷地摆满了尸体,武警到后把尸体收集在一起,不让村民靠近,但已闻到刺鼻的臭味。

  “有可能拍完照烧了。”有官兵说,尸体不能长时间这样放着,有可能给每个尸体拍照,然后浇上汽油当场烧了,“因为飞机要运送更多受伤的群众出去治疗,没有空间运尸体去火化。”

  “有吃的吗?”很多受伤的群众搀扶着,见到记者就问有没有食物和水,记者将随身携带的巧克力全部分给了他们,但更多的村民围过来,记者也没有办法了。

  “有吃的吗?”是他们见到每名外来者共同的问话。

  只能用酒擦一擦伤口

  “没有水,没有粮食,没有药,我们只能等着。”映秀镇卫生院一名外科大夫看着受伤的群众,说只能眼巴巴地等着,“药房塌了,所有的器械和药品都埋在废墟里,又被雨水淋了。”

  因为没有药品和手术设施,有的伤员用衣服在伤口上简单裹一下,有的只能坐着等着,即使比较严重的外伤,也无法输液,“只能用酒擦一擦伤口。”

  “看到空投的食品,我们觉得有望了。”当地的群众说,自从5月12日地震后,很多人便没再吃过东西,没喝过水。

  14日,直升飞机空投了一些食品之后,受伤的村民将大部分食品给了孩子和学生,一些人只舔了一口水喝,还有更多的人一口没喝。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