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小时水陆空挺进汶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4:38 新京报

  大地震发生后,全球的目光都锁定在震中汶川这个10万多人的县。灾重、路阻、雨大,迅速集结的救援大军,却难以进入……

  在救灾途中,一位妇女看见解放军就喊:“要快呀!那么多人埋在下面,心焦哎!”。

  时间就是生命。60多个小时后,通往汶川的生命线,开始从水陆空三个方向逐步打通。

  道路抢通可能需要3天

  救援人员的先遣部队采取徒步的方式,穿越大山逼近汶川。13日23时15分,武警某师先遣队200人到达汶川县城。14日凌晨,一支30余人的成都军区先遣队徒步进入映秀镇。截至昨日8时,武警部队已有900余名官兵在汶川县城展开救援。

  与此同时,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兵分都江堰、理县等地,配备重型装备全力抢通阻塞道路。

  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介绍,交通部已派出5个专家组徒步勘探四个方向的线路,尽快找到主攻方向。从目前情况看,抢通进度最快的是西线,即从马尔康经理县到汶川的方向,尚有40公里没有抢通,其他方向被抢通的公路大约都在50-70公里的范围内。

  由于道路狭窄,且地处震区,所以不能采取爆破方式,冯正霖表示,“有的时候只有一台推土机作业,其他机械上不去。只能一米一米掘进。”

  对于汶川道路的最终抢通时间,官员表示,暂时尚难确定。另据央视报道,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吕登明抢通道路计划是三天之内。

  只要天气允许空中支援就不停!

  成都军区于12日、13日连续两天派出直升机前往救援,都因天气受阻,伞兵也无法空降。

  昨日天气稍好转。上午10点左右,成都军区首批3架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汶川县城。直升机送来通讯设备和一支通讯分队,汶川县通讯开始恢复。下午,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成都军区医疗小分队乘直升机飞抵汶川县城,开展紧急救援。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表示,一旦气象条件允许,将立即向映秀镇空投食品、饮用水、药品等。

  冲锋舟沿水库登陆再改步行

  14日上午,有39名官兵乘坐冲锋舟,在映秀镇5公里处登陆上岸。昨日下午14:20,又有5艘冲锋舟将近100名战士送达水库的另一侧。军方透露,在映秀和汶川陆路拥堵的情况下,水路抵达可以节省4个小时的时间。从映秀到汶川还有60公里需要徒步。截至昨日19时,受伤最重的152名当地群众已安全被送达镇外野战医院,接受治疗。

  本版稿件综合本报记者 杨华云 吴珊 新华社等媒体稿件

  23:15 30小时后救援赶到

  13日23时15分,武警某师先遣队200人到达汶川县城。14日凌晨,一支30余人的成都军区先遣队徒步进入映秀镇。

  08:00 900余武警县城施救

  通过徒步翻越障碍的方式,首批救援人员在地震后30小时左右进入汶川县城。截至14日8时,武警部队已有900余名官兵在汶川县城展开救援。

  10:00 空中救援第三天赶到

  14日上午10时左右,成都军区3架直升机在汶川县城降落。这是首批从空中抵达汶川县城的救援力量。直升机送来通讯设备。

  09:00 飞机侦察震中灾情

  解放军空降兵部队14日8时左右侦察了汶川震中,如天气状况允许,9时将向汶川重灾区空降4000名空降兵。

  20:00 西线公路有望先通

  据新华社昨日20时报道,目前抢通进度最快的是西线,即从马尔康经理县到汶川的方向。

  14:20 冲锋舟送上100余人

  14日上午,有39名官兵乘冲锋舟在映秀镇5公里处登陆上岸。14:20,又有100名战士到达水库的另一侧。

  公路抢修不敢用爆破

  汶川周边50公里的范围内,地势险要,抢通难度极大。由于地处震区,所以不能采取爆破方式,严重影响进度。

  空投手机缓解通讯

  15日,成都军区将向汶川县城空投手机设备,包括军用手机和联通CDMA手机,并将在当地建设小型基站。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