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灾后重建借鉴唐山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5:33 信息时报

  与1976年的唐山地震一样,5·12四川汶川地震也达到创纪录的7.8级!2006年,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时,记者赴当地采访,有幸结识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的副主任、河北省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苏幼坡教授。昨日下午,记者在广州连线采访了苏幼坡。针对灾区重建,苏教授谈到几点建议。

  农民自建房亟待加固

  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夺走了24万条生命,为什么会死那么多人?事后学界和官方比较一致认定,根本原因是当时的建筑物强度不够。唐山大地震后,被媒体多次提及的一个奇迹,是一座由日本人建造的水塔在地震中屹立不倒。为什么这个水塔能屹立不倒?因为日本人受尽了地震灾害的苦难,因此在灾后家园重建时,把建筑抗震强度充分地考虑了进去。

  受此警醒,唐山大地震后,京津唐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城市的房屋建筑普遍进行了加固。在唐山新城的建设中,也把建筑物的抗震强度设计为“抗震8度”(最高9度),可以抵抗6.5级地震。2005年,江西九江发生了5.7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而当地建筑物抗震强度只有6度,远无法抵御如此强度的地震。我国的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属地震多发地带,四川的成都、都江堰、双流等地的建筑物抗震强度均为7度,而这些区域的地震震中的强度往往会达到9~10度,因此这些区域的建筑物也远远无法抵御此次汶川大地震高达7.8级的高强度。

  苏幼坡认为,在目前尚无法进行准确地震预测的尴尬情况下,提高建筑物的抗震强度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抗震防范措施。令人遗憾的是,这一点目前在城市做得差强人意,在农村就更是一个盲点,尤其是农民自建房,完全不具备抗震能力。苏幼坡曾经到深圳的农村去考察,看了当地农民的自建房的墙体之脆弱不免心惊肉跳。此次汶川大地震,大量倒塌的农房似乎再一次将这个问题暴露了出来。

  建议国家补贴建抗震房

  目前,国家在当前的新农村建设中,已经提到了民房抗震问题,指导农民如何建房才能有效防震。

  苏幼坡建议,在地震多发地带的农村,政府可以采取补贴的方式(也可实行政府、农民各自出资一部分的方式),帮助农民对自建房进行加固。

  两三个月后才安全

  在经历过最初的自发救援后,苏幼坡认为,此时营救任务是较为困难和艰巨的。此时,救援人员已改用千斤顶、切割设备等工具,而不是最初的徒手施救。而使用工具在建筑物的废墟中施救应该非常小心谨慎,否则一不留神就可能导致建筑物二次倒塌,对被埋人员造成二次伤害,重者致人死亡。

  据苏教授介绍,按照学界规律,一般地震发生后都伴随数次余震,两三个月后才是完全安全的。在此期间,受灾群众如何安置,衣食住行如何解决,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苏幼坡尤其提到中小学的停课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要超过一个星期”,以确保社会稳定。

  喷洒消毒水防疫情

  灾后,疫情的防控显得尤为重要。如何避免传染病的大规模爆发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当年唐山地震发生之后,政府调集大量飞机在唐山上空喷洒消毒水。由于消毒措施到位,因此灾后唐山未发生大规模疫情,甚至连蚊子苍蝇都没有。

  灾后社会治安和秩序的恢复对于稳定民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苏幼坡提醒:灾区尤其要防范当年唐山大地震中的散布谣言和趁火打劫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情况发生。

  建精神家园更迫切

  重建家园,不光是住所的再建,更重要的是帮助灾民摆脱悲痛,重新建设精神家园,重新站立起来,勇敢地生活下去。

  当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唐山并没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机构对失去亲人的灾民进行心理安抚,靠着街坊亲友之间的安慰,唐山人顽强地站了起来。

  精神家园的重建更多的是要靠灾民自我调整,惟有真正战胜自己,才能勇敢地站起来。

  安排乡民返家重建

  据权威部门统计,广东有500万名川籍农民工。当地政府如何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使他们从丧失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变得更加重要。

  苏幼坡建议灾区政府应及时公布死亡名单,以便于农民工确认死亡家属。苏教授建议广东当地政府应该为灾区农民工回家提供一切便利,让他们能够回家进行家园重建,这也体现了一种人性的关怀和尊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