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灾民不吃不喝逃出北川 漩坪乡即将断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6:18 金羊网-新快报
大批灾民不吃不喝逃出北川漩坪乡即将断粮
悲痛的灾民 图片来源:CFP

  大批北川灾民逃离,该县漩坪乡一村子因滑坡陷入绝境即将断粮

  新快报讯 (记者 华平)昨天的北川,处处都能看到红旗,看到红旗下的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等救援人员。记者从北川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5时,救援人员至少从倒塌的废墟中救出生存的被埋人员近百人。而目前在该县参与救援的人员已超过了1万人。

  沿途都是逃难灾民

  记者昨天从安县出发前往北川受灾现场,一路上,载着救援人员、救援物资及各种抢险救援的车辆排成长龙。为了及时确保救助伤员,沿路交警专门为救护车开出了特别通道,“所有的救援车辆都很重要,但救护车必须先行!”现场交警一路劝助救援车辆让行,导致很多车辆排成长龙等待。记者昨天上午在通过北川的路上细数,仅10分钟就有5辆救护车通过,而上行的救援车则多达8辆。

  现场维护秩序的交警朱华强告诉记者,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北川的受灾情况,可能是此次受灾县区情况最严重的县,至少还有数万人正在等待救援,而这些车辆的到来,对救援工作是巨大的帮助。”

  在沿路,记者看到,成群结队的北川县群众正在步行走出县城。“我们都是翻山逃出来的,但山里面还有更多的人没有办法出来!”昨天下午4时,北川县漩坪乡的40多岁的村民王霞看到记者后激动地告诉记者,她和一旁近百名村民都是从昨天早上7时开始从郑家乡海光村开始翻山而到达北川公路上的,而他们所有人在这长达8小时的翻山过程中,都没有吃、喝,“但大家就是为了能活命而走的。”

  漩坪乡危在旦夕

  人终于出来了,但王霞还告诉记者,这次能翻山逃出来的,大多数都是未受伤的年轻人,“但在我们乡那边的山上,还有几千逃出来的人在等待救援。”她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他们村镇的所有房屋都倒了,很多人都死了,但没有死的人,都自救互救起来,“大家在不到一小时后,都跑到山上躲避起来了,而这其中,还有很多受伤的村民和年老的村民。”王霞称,这些人已经缺粮缺水两天多了,所有人都把仅有的粮水给小孩,“现在希望救援人员能迅速找到他们,把他们解救出来。”

  与此同时,王霞等多名村民还告诉记者,他们知道比郑家乡情况更为严重的还有郑家乡一旁的漩坪乡。“这个乡在地震后,有一个村庄都被‘包饺子’(周围山体滑坡把村庄掩盖),但还有至少3个村的情况还是较好的,其中有1000多名小学生及众多村民都在附近的山上等。”王霞称,“我们知道的是,这个镇目前都被水给淹了,七层高楼都被淹在水下,根本没有任何东西可吃。”她一再表示,希望救援人员能尽快出动直升机进行救援。他们还说,那边的路都被封了,不可能翻山30公里绕过去。

  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15万兵力投入了该地区的抢险救援行动中,并出动直升机38架之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