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亲历:女导游率25名游客成功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内心的信念,完全决定了生死!我带这个团,就有责任照顾大家!”正是凭借着这份责任和信念,当7.8级强震突袭汶川时,成都女导游刘俊带着正处在震中区映秀镇的25人旅行团平安回到了成都,全体脱险,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强震突袭,冷静指挥弃车撤离

  12日,刘俊带着25位游客前往九寨沟。她回忆,当车行至映秀镇与都江堰交界处的友谊隧道附近时,“天空突然暗下来,我还以为成都下暴雨了,叮嘱司机减速行驶。就在这时,地震来了!”刘俊说,车突然猛地晃动起来,前面行驶的一部拖拉机就像在跳舞,大地颤抖,平整的马路像被撕裂似地断开了。刘俊马上喊停车,因为考虑到强震会导致地面下陷,所以她带着游客上山避难。冲到山上田地里,刘俊才发现,对面一座山好像被劈开了,大块的石头砸到了马路上。大家急忙拿出电话,但信号已中断。

  余震连连,临时决定爬山避难

  强震过去后,刘俊马上组织游客回到车上取走饮用水、食物和衣服,再重新回到山上。在她和旅行团团长的指挥下,妇女和孩子留下休息,她和其他人负责捡树枝生火,准备在山上过夜。又是两次余震过去,刘俊和游客商量返回汶川,并请一辆面包车探路。10分钟后,司机回来告诉大家,桥断了,公路严重损坏,返回已不可能。刘俊再次召集游客商量,决定往都江堰方向走。考虑到安全,一行人选择走山路。刘俊在前面带路,司机背着一位半瘫老人殿后。“大家一路走,一路互相鼓励,并轮流照顾老人,这一走就是5个多小时。”

  交通被阻,沿河寻路等到救援

  最终大家沿着山路通过了友谊隧道,所有人兴奋地拥抱在一起。但他们马上发现,面前的桥断成了几段,桥身高高低低,断得不成形了,刘俊只得带着游客沿河寻找出路。当走到玉堂时,一行人才暂时脱离了危险,赶紧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刘俊打通旅行团单位的电话,请求派车救援。12日23时许,游客们终于盼来了单位的汽车,成功返回。

  记者希望为刘俊拍照,她笑着拒绝了,她认为只是做好了导游的本职工作。“我带这个团,就有责任照顾大家,我只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记者庞山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