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报系评论集粹:人民生命高于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8:19 人民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人民生命高于一切

  在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面前,党和政府是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把各方面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想得深些、想得透些,把各项抢救和安置工作做到实处、落到细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抢险救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成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共御天灾的伟大力量。

  人民日报:感谢您,人民子弟兵

  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绿色的军装,就是希望;金色的军徽,就是救星。“人民生命的保护神”、“危难时刻更显军民鱼水情深”、“你们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互联网上,无数的网友用最美的语言,表达着对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感谢之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您,人民子弟兵!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奥林匹克精神与我们同在

  “谁也不曾料到,这是如此艰难的一年。2008,我们热切期待阳光和欢笑,却不料被一路风暴阻隔……然而,中国在低头抱怨吗?没有,中国挺起了他的脊梁!”是的,中国挺起了自己的脊梁。面对各种困难,即将实现奥运百年梦想的中华民族,将用我们的勇气毅力和决心,用彼此的关怀互助和爱心,来证明“奥林匹克精神与我们同在”。

  人民日报:与死神夺路,分秒必争

  截至目前,救援队伍已进入四川重灾区所有市县。同胞们,要坚定!“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这是抗灾前线一名普通战士的呼声。有这样的牺牲精神,就没有走不通的路,没有过不去的难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灾难。同胞们,要坚持!路正在抢通,不要放弃希望,你们生命的下一秒绝不是死亡。

  人民日报不吐不快:分清误诊的性质

  应该说,在CT、核磁等高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医生对疾病的诊断有了更多的武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医生可以放松责任,只看片不看人。如果医生作风浮躁,敷衍塞责,再精密的仪器也可能导致误诊。我国著名医学家张孝骞一生常怀“戒、慎、恐、惧”之心,每诊断一例疾病,都要进行周密观察,反复推敲,然后才提出意见。他认为,临床医生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应该是“勤于实践,反复验证”。

  人民日报教育论坛:塑造医学生的人文精神

  医科院校不以培养心理学家为目的,但要让学生掌握心理分析和心理治疗的方法。让医学生自觉地将心身疾病的防治作为自己的职责。医学院校不以培养社会活动家为目的,但要让学生掌握社会预防的方法,通过社会干预、健康教育等途径,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医学教育要培养医学生的科学素养,同时要塑造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只有二者并重,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医学工作者。

  人民日报环境漫笔:“河长制”并非权宜之计

  当然,“河长制”能否收到实效,关键要看是否有人因任上不力而被问责,是否有人因这一“虚衔”而丢了实职。有人考证,远古时代的鲧因治水9年“功用不成”,被舜帝放逐羽山;禹因治水“通九道”被民众拥为领袖。这种朴素的“河长制”,一惩一奖,问责分明。明确责任,严格问责,才能防灾避害,察古观今,我们有理由相信,现行“河长制”虽是亡羊补牢,却犹未为晚。

  人民日报文艺点评:中国编剧的肩膀太软,导演一踩上去就垮?

  编剧在面对不公待遇时,发出维权之声是十分必要的,是应获得社会热情支持的。但同时,编剧也应反视自身,面对公众对中国电影发展与繁荣的热切期待,我们做好准备否?我们的肩膀有力否?我们呼吁有关机构不仅要关注剧本创作,更应关注编剧自身,关注编剧队伍的建设。

  海外版专家说:莫让银行卡“卡”住海外客人

  归根到底,奥运金融支付环境是一个国家支付产业特别是银行卡产业发展水平的真实展现。因此,促进中国银行卡受理市场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绝非奥运会期间“旦夕之功”。学习国际先进收单技术和收单应用、加大市场化进程、顺应中国金融改革潮流是中国银行卡市场该有的应对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