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发现幸存者全力救援 未挽救回男子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8: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陈昊 杨柳

  在大片废墟前,挖掘机轰鸣着,将一块块烂了的预制板和碎砖刨出。“停!停!有人在挥手!”一声大喊打断了轰鸣声,在约4米高的废墟中,露出个狭小的三角形空隙,一只手无力地在缝隙中抖动!昨日下午4时,都江堰太平街,来自广西南宁的消防官兵在连续奋战近10个小时、找到13具遇难者尸体后,终于在废墟中发现一名幸存者!

  发现幸存者

  傍晚7时许,记者来到都江堰市太平街,来自广西南宁的200余消防队员已在现场拉起警戒线。进入视线的是一片高约5米、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废墟,一台挖掘机在残垣断壁中轰鸣作响。附近群众告诉记者,地震前,这片废墟是太平街干休所,现在6层楼只剩下一楼的立柱还撑在原地,2楼至6楼都变成了碎砖断壁,堆在一楼上。

  幸存者所在缝隙在一楼顶的位置,被碎砖断壁围成了一个斜边约80厘米、高约50厘米的直角三角形。“看见他挥手时,我们都很兴奋。”一名消防队员说,当时消防官兵正在进行挖掘工作,突然看见三角缝隙中有一只手扬在空中,不住抖动。“有人!快停!”听见消防队员的喊声,观战的数百名群众发出一片掌声。“我们在这里找到了13具尸体,这是发现的惟一幸存者。”消防队员说,他们马上启用生命探测仪,确定三角缝隙中有生命特征,立即通知医护人员。

  逝去但不能失去希望

  下午5时10分许,来自都江堰、金堂、大邑的10余名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医生刘斌说,幸存男子大约30多岁,满身灰土,看不清面目,由于双腿被死死压住,他整个身体倒挂在缝隙中,当时呼吸已十分困难,没有力气说话了。医护人员为男子进行简短检查后,为其悬挂葡萄糖液,以维持体力。

  消防队员马上用挖掘机将三角空隙旁的碎砖刨开,而男子上方的预制板太大,还有很多钢筋绞在其中,如动用挖掘机直接刨开预制板,有可能对其造成二次伤害。消防队员用木棍在空隙中架起支柱,将男子头顶上的预制板顶住。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消逝,男子身旁的碎砖被挖掘机刨开了10余立方米。晚7时15分,消防队员发现该男子没了声息,医生在挖掘机的帮助下再次来到三角空隙旁,对男子进行诊断后,摇了摇头:“已经不行了。”

  “我的儿啊,你那么健壮,刚刚还活着呢,咋就不行了哦……”忽然,一个男子抹着眼泪,不住哽咽。他告诉记者,埋在废墟中是他儿子,叫何阳,今年30多岁,地震发生时,儿子正在家里上网。

  眼看着幸存者变成遇难者,人们都默默低下了头。一名消防员向记者表示,现在已经过去了50多个小时,幸存者生还的可能很小,“但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就必须尽100%的努力。”

  “好不容易发现一个幸存者,哎呀,又……”志愿者赖龙兵非常失落,13日中午,他就开着价值100余万元的沃尔沃挖掘机,自备了600升油来到了这里,他的挖掘机已经连续挖掘40多个小时,“我就想多救几个人,但这个地方找到的都是遇难者。”得知何阳的逝世,老赖很难过,他说他还要挖下去,也许,下面还有活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