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废墟下仍有生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9:32 京华时报
北川中学废墟下仍有生机(图)
外国友人助阵抗灾。

  截至昨天,北川中学的教学楼已垮塌两天多并经受了多次余震,至8时左右仍能听到废墟中有学生呼救的声音,说明被掩埋人员仍有生还希望。记者发稿时获悉,从13日到14日上午,已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300多人。

  -救援部队

  先进器械到位发挥大作用

  昨天,北川中学的搜救仍在继续。随着各地武警和消防官兵连夜陆续赶来,在重型机械和生命探测仪、定位仪、搜救犬的帮助下,10点26分,现场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当天第一名伤员被成功救出。

  救援现场,有的战士是在重庆梁平灾区实施通宵救援后随队转战北川的;有的人被扎破了,经简单的医疗包扎,又继续参与营救。

  经过紧张的现场勘查,消防救援队员陆续确定了幸存者被困方位。战士们迅速使用破拆工具和起吊设备,将楼板切割、吊离。由于担心被埋学生安危,吊车和推土机小心翼翼地清理着垮塌的大块残垣断壁。更多时间,搜救队员仍在徒手挖掘,几名战士排成一列,蚂蚁搬家似的清理着小块杂物。废墟中散落着书本、书包及变形的课桌椅,它们的主人不少还被埋在5米多高、数百平米见方的钢筋水泥废墟内。

  一直下雨的北川昨早放晴,废墟开始散发刺鼻气味,搜救人员都戴上了口罩。尽管如此,仍不时有搜救战士冲到一边扯下口罩,拼命呕吐。

  “叔叔,救救我!”废墟下传出微弱呼救声。“坚强些,保持体力,叔叔马上来救你。”救援战士边刨砖土边安慰。官兵们接力搬走石块,很快将废墟中的这名孩子救出。不过,不是所有学生都如袁笑伟般幸运。昔日生机勃勃的校园,如今穿梭着医生、武警战士和轰隆隆的挖掘机。简易运动场上,如今露天放置着一具具尸体。搜救场面极其惨烈,仅下午2点57分到3点7分的10分钟内,武警官兵就抬出4具遇难者遗体。

  据重庆市消防总队副队长李明才介绍,从13日晚10时救出第一名学生起,至昨晚8时,重庆消防跨区域救援队在北川中学共救出22人,挖出80多具遇难者遗体。

  据搜救人员介绍,经过两天搜救,里面被埋的学生仍至少有200人,但能生还的已不多,“超过10个就算奇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