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裂带中央红光乡已成悬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0:49 东方早报
断裂带中央红光乡已成悬湖(组图)
青川县红光乡境内现已形成大片湖面

断裂带中央红光乡已成悬湖(组图)
周边百姓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四川广元市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由于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河道堵塞,青川县红光乡境内现已形成大片湖面,周边百姓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4乡镇受灾情仍不明

  据介绍,泥石流造成红光乡东河口村塌方800万方以上,致使其境内的青竹江、红石河被堵,再加上红光乡康乐村马家梁泥石流塌方500万方以上,红光乡内已形成一片湖面。

  青川县委书记李浩生表示,尽管目前当地尚未下雨,但情况十分紧急,一旦水位上涨,可能造成山体崩塌。现在迫切需要地质灾害专家到当地进行地质勘测,确定抢救方案。

  据了解,由于两面山体整体滑坡,红光乡东河口村4个社及其邻近的关庄镇沙坝社区的1个社,约260户700人被全部掩埋到100米深处,一辆从青川县城开至石坝乡方向的客运中巴车也被掩埋,车上载有20余名乘客。

  青川县与汶川县同处于龙门山脉断裂带的中心位置,龙门山脉断裂带贯穿青川县全境150公里。截至目前,汶川地震已造成青川县1000多人遇难,上万人受伤,供电、供水、供气、供油、道路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全面瘫痪。位于地震频繁带的青川县马公乡、石坝乡、观音店乡、曲河乡4个乡镇的受灾情况至今不明。木鱼镇是青川县灾害损失严重的乡镇之一。其中,木鱼镇中学伤亡最为惨重。

  校舍坍塌163学生遇难

  “有人吗?救救我!”青川县木鱼镇中学学生宿舍倒塌后,最先进行搜救的村民说:“地震发生以后,这个学校的宿舍楼全部倒塌,那个声音是我们在废墟上面用手挖的时候听到的。”

  由于学校一栋学生宿舍全部倒塌,到14日10时,已造成163名学生死亡。

  14日上午9时,记者赶到木鱼镇,镇内的大部分楼房都已倒塌,所有的楼房都出现了裂痕,变成了危房。在木鱼镇内,记者了解到,由于救助物资还未送到,镇上的人经常会冒险进入家中拿取食品和日用生活必需品。

  当赶到木鱼镇中学的时候,由于附近3个乡镇的孩子都在这上学,因而此时聚集了相当数量的村民。正在现场指挥的青川县县长陈正永说:“12日地震灾害发生后,当日下午4时50分县里的指挥救援队就赶到木鱼镇,到14日10时一共救出了88名学生,已全部转移到广元市医院。这次地震发生后,学校有139名学生在地震当中逃出,估计现在还有50多名学生埋在废墟下面。”

  “又挖出来一个。”有人喊道。有人围了过去看是不是自己的孩子,随后,有人哭喊着说:“娃儿,你咋不知道往外跑啊!”

  倒塌的宿舍楼上,已经长时间奋战的数十名武警官兵仍在用手搬运废墟上的碎石,吊车、推土机停在废墟旁边随时清理倒塌的房屋碎片……

  青川素有“鸡鸣三省”之称

  青川县总面积3269平方公里,距离震中汶川县100多公里,总人口25万人(2004年)。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白龙江下游,川、甘、陕三省接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

  青川县名因“其水清美”而得,森林资源丰富。水电站处于境内,随之形成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白龙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