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报:各国关注中国救灾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1:3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林熠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卫敏思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宋平明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10多个省都有强烈震感,影响甚至波及东南亚地区。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5月14日14时,四川汶川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14866人,其中四川地区达14463人。

  灾情发生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对中国的受灾群众表示慰问,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对中国进行资金和物资援助。国际媒体也对中国的地震进行了大幅报道,关注点相当全面,并且对中国在第一时间迅速展开救援行动表示敬佩。

  5月1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表示,中国十分感谢国际社会的慷慨援助,将及时接受捐赠款物,并及时送达灾区。

  外国媒体感触很深

  地震灾害发生后,国际媒体迅速对事件作出了反应,各国新闻媒体都在重要位置通过新闻、图片和视频连续报道中国地震的情况,以及中国政府的救援情况。

  很多媒体都对中国地震的伤亡情况进行了及时更新报道。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和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纷纷对地震的伤亡情况进行报道。

  国际媒体在报道伤亡情况的同时,还对中国政府此次抗震救灾中的迅速反应表示赞赏,认为中国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明显上升。

  美联社报道了中国政府的快速救援行动,包括中国政府的反应,以及派遣军队进入灾区进行救援的情况。日本《产经新闻》13日报道说,中国政府全力营救受灾人员。党中央对地震的反应速度很快,总理温家宝12日晚就到达四川,胡锦涛主席紧急召集政治局常委开会。

  对于中国四川遭遇的强烈地震,英国媒体从事发后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开始进行跟踪报道,除了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的24小时电视新闻不停地插播四川震区的最新动向以外,英国各大报章也在13日纷纷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分析。

  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昆汀·萨默维尔说,这次地震是中国近年来遭遇的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但让外国媒体感触很深的是,中国政府各级部门对于地震的救护反应相当迅速,尤其是参与救援的中国解放军为解救灾民,清理现场提供有效支持。

  英国媒体还用1976年发生在中国唐山的地震作比较,指出当时有超过24万人遇害,而这次由于中国官方的快速反应,最终的结果相信会好过当年。

  几乎所有英国媒体都提到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英国《卫报》13日报道说,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作出全力救援的指示下,国务院总理亲自率队指导救援工作显得更加全面且有效。而温家宝在现场所说“大家请坚持,我们正在救援你们”的呼声更是被各大英国媒体援引,使用在报道中。

  《泰晤士报》的分析称,中国政府在三个月前应对南部雪灾时的表现和眼下解救四川震区民众相比,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快速有效地处理国内的危急事件,能够更有效地向外界传递中国发展的现状和政府执政能力。

  日本最关注经济影响

  日本媒体还报道了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本Record China网站5月13日的报道分析了地震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报道说,随着地震灾害程度的逐渐扩大,通信、媒体行业以及需要支付大量保险金的保险业的股票价格预计将会下降,银行股票也下降。另外,因为地震需要灾后建设,预计钢材、建筑机械等股票将上涨,医药品行业也看好。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说,因四川地震后复兴需要投资,粮食减少,很可能加速通货膨胀,物价将在短期内上涨。四川是产粮大省,地震造成耕地重大破坏,将给粮食供应造成困难,粮价恐怕会上涨。

  在报道中国政府救援情况的同时,美联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还将目光对准了处在地震灾区的大熊猫身上。报道称,在大地震后,大熊猫安然无恙,不过食物来源令人担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建议,中国在防震抗灾中,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洛杉矶时报》则从地震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称这次地震是由于印度洋板块不断靠近欧亚板块,板块内部能量聚集,最终导致地震发生。(世界新闻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