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救灾进入攻坚阶段 高层决策继续增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地震救灾进入攻坚阶段 高层决策继续增兵

  综合消息(截至北京十五日十一时三十分)四川汶川五·一二大地震救援进入第四天,随着昨日重灾区汶川县救援在军方努力下获得突破后,救援人员已经进入四川所有受灾区县。目前已迫近灾后关键的七十二小时,被埋被困者的生命力也正逼近极限,中国的抗震救灾进入全力攻坚阶段。中国高层适时作出决策,继续增派救援力量,全力投入抢险。

   高层决策继续增兵

  十三日、十四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连续两天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灾情。昨日的会议指出要把抢救被困群众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一切努力施救。并决定:增派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特警,并配备必要的器械和工具,迅即赶赴灾区一线,全力投入抢险救援。

  在救灾一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十四日晚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决定向灾区新增九十架直升机,用于紧急救援。并强调救人仍是当前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也是他昨日在北川、汶川映秀镇等地视察灾情,慰问灾民时一再强调。

  另外,指挥部今日上午决定再向四川灾区增派30架运输机,开展大规模的空投和机降行动。

  同时,军方昨日决定,紧急增派三万名官兵驰援灾区,目前各军区预备投入救灾的第二梯队部队已集结,随时可出发。

  军队空前动员创纪录

  有报道说,只要看见解放军,灾民就安心了。在灾害面前,中国军队始终最核心的力量,徒步打开重灾区突破口、运输物资、派遣医务人员。在这次巨灾中,军队再次挑起重担。

  截至十四日十二时,全军已经投入解放军、武警部队超过五万人,其中有两万多人已经在灾区展开救援;另外一万七千余人已经到达灾区,正在受领任务;还有来自各军区和海空军的一万三千人正在源源不断地集结,然后由空中、铁路、公路,多路推进。

  据悉,截止到十五日上午九时,解放军已向灾区派出医疗队、防疫队七十二支、医务人员二千一百六十余人,价值三千七百余万元血液、急救药品、医疗设备等卫生物资已运抵灾区一线,并调拨代血浆2万袋紧急支援地方救灾。

  截至十四日九时,军方综合运用铁路、公路、航空运输方式,输送救灾部队二万九千余人,运送救灾帐篷、担架等设备器材约一万二千万套(件)、救灾军用食品和物资八百余吨、燃油六千三百八十吨。

  从十二日二十时空军派出运输机开始,到十五日凌晨,空军共动用四十余架运输机,累计飞行一百三十余架次,将八千六百余名军地救灾人员和近二百吨物资运抵灾区。这是中国空军史上同时出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反应速度最快的非作战空运行动。

  港报今日评论说,解放军官兵,正以最原始的体力劳动来进行营救。自然灾害,是暴露天道无情的一刻,但同时也是展现人性光辉的一刻。

  国际社会加紧援助 救灾传来天气利好

  随着中国救灾工作的全面展开,国际社会也加紧了对中国的赈灾援助。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国政府都决定向中国提供资金、物资援助或是技术支持。

  中国总理温家宝十四日在查看灾区的途中遇到一支美国救援小组,温家宝借此机会向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表示由衷的感谢。

  外交部今日宣布,中国政府已同意日本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救援行动。

  今日,中央气象局传来震区救灾的利好消息,地震中心附近地区未来七天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回升,大部分时间无降水,有利于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