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支企业救援队入川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1:43 红网

  冰冷的数字在不断刷新!

  血脉相连的同胞,我能为你做点什么?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大地震,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

  “尽快拿出救灾方案、全力以赴、尽早出发!”13日早晨7点,中联重科党委副书记高桐接到在外出差的公司董事长詹纯新的电话指示。

  “灾区最缺乏的物资,用于施救的大型专业机械是其一。”高桐对记者说,上班之后,公司高管立即召开会议,商量捐助内容,调集资金、车辆和人员,同时上报湖南省委、省政府,拿到相关批示,“我们在与时间赛跑。早一秒出发,就能多救出几个人!”

  下午5点30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中联重科摇动,湖南首支企业救援突击队出发。

  此次,中联重科派出的工程机械救援队,由70余名技术人员、机手和志愿者组成,28台专业设备中包括起重机、挖掘机、随车吊、清障车、送水车、垃圾运输车等。高桐介绍,这批总价值近2000万元的设备刚下生产线,救援队开赴四川后,将听从当地政府派遣,参与救灾抢险,所有费用自理,不给灾区添负担,返回前,所有设备将无偿捐赠给当地政府。

  “12日下午,公司已安排所属四川分公司,预先调集成都地区10多台汽车起重机,配备技术人员和机手,主动联络四川省政府,随时待发。”公司总工程师王春阳介绍,公司还从黄工等公司调集了2台起重机,也在赶赴灾区的途中。

  在随团出发的路上,记者了解,在湖南中联重科救灾突击队中,高桐坐镇长沙,负责后勤;王春阳任总指挥。在随后简易的晚餐会议上,王春阳对奔赴灾区的所有员工说,“此次,我们不仅是兄弟,还是战友,我们要以打仗的思想和行动,全力以赴支援四川!”

  5月14日

  中联重科救灾突击队的路线是,从长沙走湘西入贵州过重庆到重都,全程高速,约1600公里行程。

  近30台车、70多人的队伍,汽车用油如何解决(柴油紧张)?吃饭怎么办(有些服务站没有地方吃饭)?这么庞大的队伍,行进速度不齐的问题如何解决?

  指挥部商议的结果是,根据行驶速度和所在分公司,初步分三组;2台指挥车,一辆押后,一辆在前做好服务。

  人马未动,粮草先行。加油问题依靠湖南省政府协调,加油点定在:长沙、芷江、贵州、重庆、重都。

  14日零晨6点48分,到达芷江,开了2间钟点房,休息了2个小时。最后的一组于2点钟夜宿邵阳,早晨6点出发,于上午9点半到芷江汇合。

  湖南高速实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送来柴油,也送来了矿泉水。

  吃完早餐并加完油后。11点出发。12点进入贵州,邵怀高速派来了公安同志的牵引车送我们出省,其中的一条通道写着:救灾绿色通道。

  我们希望能在贵阳小碧站加到油,下午14点,湖南省委秘书处来电,说贵州省委秘书处定在贵阳龙里站加油。

  15点左右,天下大雨,玉凯段高速公路起雾,能见度差,车速较慢。桂新高速同样如此。王春阳接到四川省某副秘书电话:让我们这支队伍直接上北川救灾!

  17点20分,在长小碧吃饭,饭店老板看我们车队是赈灾的,减了70元。18点20分左右出发。由于每台车只有一个司机,指挥长请重庆分公司安排了20多位司机替班,开重庆至重都。

  21点36分,到达遵义。

  王春阳与詹纯新通话后做了一个简单讲话:现在,湖南人民非常关注这支车队,希望我们能早点到达,争分夺救人,时间就是生命。争取在明天上午到成都,下午进入灾区。

  在遵义服务站,我们又碰到了一支20多辆私家车队。3号车的一位先生告诉我们,他们和我们的目的地一样,带了一些安全帽,手套,食品和药品。他们说,向湖南人民致敬。

   15日

  15日4点,到达重庆,加油。略作休息,拟于10点到达成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