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总理给人信心 善良军民给人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1: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澳门《市民日报》5月15日发表“市民之言”说,温家宝总理在地震灾区的言行,代表了中央政府对灾情的重视,对灾民的关怀,更代表了国家和中央并没有忘记以民为本,任何决策都围绕着人民福祉而作出首要考虑。有温家宝这样的总理领导政府,人民对中国政府有信心,而看了灾区军民的表现,我们更相信中国有希望!

  该文摘录如下:

  四川大地震疮痍满目,死伤人数不断直线上升,电视画面所见,颓垣败瓦尸骸满街,失去至亲的民众呼天抢地哭爹唤娘,真是见者伤心、闻者动容。

  面对如此罕有大自然大灾难,代表党中央及国务院,亲赴灾难现场作救援前线总指挥的总理温家宝,训示救援人员时声言:“我们要不怕牺牲,不怕疲劳,献出自己的一切;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肩负抢救人员的重大任务,刻不容缓。”另一个场合中,温家宝更明确向救援队伍指示:“救人性命,是救援任务中的重中之重。”

  为了穿梭巡视各个灾区看望灾民,据说温总理曾经摔倒了,伤了手指手臂,却拒绝医护人员花时间为他包扎伤口;而为了要尽快送救援人员到达重灾区汶川县,温总理对曾经表示天气情况恶劣,冒险进入山区恐怕会有危险的官兵,不惜下了重话:“你们是由人民供养的,怎么做你们自己看着办,但我一定要立刻成功打通道路到达灾区,这是命令!”

  温家宝的言行,代表了中央政府对灾情的重视,对灾民的关怀,更代表了国家和中央并没有忘记以民为本,任何决策都围绕着人民福祉而作出首要考虑;正如温总理对灾民所说:“中央没有忘记这个地方,中央没有忘记你们!”

  中国地大人多,要妥善治理,自古以来证明绝对不是易事,要保证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只有一个方法:便是上行下效,由居上位者以身作则,诚心推动各种德政仁政,不然各种如官商勾结、山高皇帝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等的行政弊病便会随之丛生;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中国这个传统大国,几千年历史已有无数深刻教训。

  今次温总理的躬亲赴援,让这一代的中国人民,明白到中国发展已真正到了一个崭新阶段;中国要和平崛起,必须通过多种考验,而如何应对突发性的大灾难,便是其中最严峻的一种。

  想美国号称头号强国,前数年新奥尔良被飓风卡特连娜吹得一塌糊涂、哀鸿遍野,联邦政府反应稍慢,已被美国人民及传媒抨击得体无完肤,更有学者指摘不配身负强国之名。可见一国或一地政府必须随时随地懂得居安思危,任何政策都要深思熟虑,若只顾发展经济而忽略社会安全,更欠缺面对灾难的一套成熟应变程序;纵使经济成就如何吓人,亦于事无补,美国便是一例。

  当然,科技进步如美国,面对强大的天灾亦有时感到束手无策;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尤其地更广人口更多,一旦遇上百年罕见大灾难,应付上自必然更是困难重重;不过若与当年唐山大地震相比,当年由一位矿工李玉林开救护车由唐山直闯北京中南海报告灾情,请求中央派解放军救援,如今,通讯工具现代化了,而中央国务院各个机关的运作亦与当年不再同日而语;中央的反应更是迅速,救灾的决心亦更坚定;在在说明了今日的中央政府,已足够有能力领导全国人民走出今次地震大灾难。

  而若说总理温家宝的表现,令人民对中央政府充满信心,那民间军民的反应,更可以让世人对中华民族及中国人民充满希望。因为若说温总理说话令人感动,画面所见灾区军民的说话更令人感动。

  例如一位灾区妇女告诉记者,看见很多直升机飞来飞去,又见到空投物资,直言十分感动,知道有救了,又补上一句:“我们互相团结,互相帮助,灾区内的人都是这样的!”又如其中一个受灾县镇有超级市场大门被震开,但饿着肚子的人民对记者说不会走去抢食物,除非真是筋疲力尽才会出此“下策”。

  而记者在山路上遇到的解放军,不但高呼不觉累,原因是“我们是军人,军人不怕累!”

  记者站不稳,军人情急下一手拉着记者,急声要他小心点,这是毫无做作的真情流露。

  有温家宝这样的总理领导政府,人民对中国政府有信心,而看了上述灾区军民的表现,我们更相信中国有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