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专家解析汶川地震灾害救援最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题:解析报道:汶川震灾救援最大难点是什么?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四川汶川五·一二大地震救援进入第四天,随着重灾区汶川县救援获得突破后,救援人员已经进入四川所有受灾区县。目前已迫近灾后关键的七十二小时,被埋被困者的生命力也正逼近极限,中国的抗震救灾进入全力攻坚阶段。

  眼下,汶川震灾救援最大难点是什么?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谭先锋在北京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对搜救工作影响最大的是余震,搜救最大困难是如何在狭小空间里营救被深埋人员。

  救援队伍开进困难主要集中于灾区道路破坏严重、通讯设施破坏严重、天气恶劣和大量救灾人员拥集等方面。目前,通往极震区通道很难打通,主要表现有震区道路大面积塌方、支离破碎、山体滑坡、泥石流、桥梁坍塌、涵洞破坏等;震区通讯中断导致信息不畅,无疑给队伍开进增加困难;天气恶劣体现为震区连续下雨,不利于救援队伍开进,再加上当地本来地质环境很差,又使得道路遭受更严重破坏;此次几万人的救灾队伍集中一处狭小区域,如何调配、协调指挥,保证救灾工作紧张、有序进行,也是队伍开进面临的难题。

  谭先锋称,本次救援队伍开进困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述四个难题叠加在一起。他说,这还只是队伍开进方面的困难,具体搜救方面困难也很多、很大:

  一是现在不像以前,汶川大地震灾区建筑大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工厂、学校很多也是楼房,这些建筑物因地震坍塌,搜救难度大;

  二是震区工厂、学校等人口集中地方,地震时一起被掩埋的人员数量大,实施救援时会相互影响,从而增加难度;

  三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虽然训练有素、有良好搜索救援装备,但对灾区周围环境不熟悉,对究竟掩埋多少人及其具体位置不清楚,虽然救援队现在已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但目前还依然是救援工作中存在的一个困难。

  这位地震应急搜救专家提出,汶川大地震迄今已发生六级以上余震三次,五级以下余震更是频繁,它对搜救工作影响最大,而深埋于坍塌钢筋混凝土建筑物下的人员搜救,要在狭小空间内进出实

  施救援,其难度无疑最大。另外,因地震造成的毒气泄露、火灾等特殊环境下的救援工作也非常难。

  一般来说,地震灾后救援包括准备、集结开进、搜索救援和灾后重建等四个阶段,此次汶川大地震抗震救援工作目前处于集结开进与搜索救援两者交错阶段。谭先锋称,当前震灾救援虽困难重重,但中国已经历几次大的自然灾害的救援,积累了丰富救灾经验,锻炼了各级政府的应急能力和指挥调度能力,相信本次汶川大地震的灾后救援工作一定会取得成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