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指挥温家宝辗转震中 让中国不“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5:23 南方日报

  这是天涯网上一个让人揪心的帖子——

  下着雨,这个66岁的老人,头发、肩膀都是湿的。他来到受灾群众中,看到一个孩子张着嘴巴哭。他摸着孩子的脸蛋说:“不哭了,是不是肚子饿了?马上就会给你送吃的了!”

  说着说着,老人哽咽了。

  那个孩子停止了哭声,睁着眼泪汪汪的眼睛看着面前这个和蔼的老人。

  66岁了,本可在家中儿孙欢绕膝下,颐享天年。

  这个瘦削睿智的身影,动作适时迅疾,给中华民族迎难而上的勇气;这个慈祥的老人话语深沉有力,给全国人民鼓舞奋进的力量;

  中央决定,总理温家宝任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受命前驱,地震发生后不到七个小时,他的脚印落在灾情最严重的角落。

  从成都机场直奔都江堰市,余震不断,温家宝披星戴月,冒雨前行,赶到聚源中学废墟现场。这个令人悲恸的夜晚,总理弓着身子,从断瓦残垣里扒出孩子的书包和鞋子,双眼湿润。近两个小时,他滴水未进,婉拒工作人员递来的饼干,忘记头顶需要雨伞的擎盖,兀自朝着灾情最严重、灾民最困顿的地方走去。

  昨天上午,在都江堰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上,温家宝习惯性地皱下眉头,张开紧抿的干涩嘴唇:“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他果断有力地说,“你们(部队)今晚12点以前必须开出一条通往汶川的路来!”

  来到都江堰新建小学,当总理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大雨与泪水冲刷着人心。

  紧接着,温家宝又赶到了德阳。他一次次地走进了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仔细察看,一次次发出坚定的声音:“时间就是生命!全力以赴抓紧时间救人!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衙前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那个泪汪汪的孩子似乎在用眼神向总理传递着什么——中国不“哭”。周遭的风声雨声嘈杂声也仿佛适时地戛然而止,湮没在黑夜的光明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