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住孩子的手--慈善是公益的一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5:42 新浪嘉宾聊天
拉住孩子的手--慈善是公益的一种(图)
王文京

  主持人王莹:在这里我们切实的能感受到我们企业家在为我们灾区的群众送去信心,送去物力,财力,送去关心。那么几位是怎么看待慈善、公益事业的?

  王石:慈善更多的是对人的一个关怀,救助,公益一般来讲它就是比较广泛,慈善只是公益的一种。对生物濒临灭绝的保护,像关注比如说打工者后代的教育,它就是非常非常广的,而且更多的机构做的更专业一些。这八个组织有的是非盈利组织,但更多是行业上的协调,但有的就是专门做公益活动,像阿拉善协会,它就是专门环保生态,但无论是公益和慈善,在中国来讲应该说这几年的增长是比较快的,在以前来讲很多都是政府包揽下来的,很多公益慈善都是政府来做的。现在随着市场经济开放,随着经济发展,更多的是转向民间,所以这几年NGO组织增长得比较快,当然和国际相比我们这边还是非常非常薄弱,有待于这方面的培育。一般理解到慈善活动,就是说捐助多少钱,捐钱当然非常非常重要,按照中国现在捐钱和国际上比,当然这个比例还是比较小,但是应该看到它还存在问题,就是慈善公益本身是一项事业,事业就需要专业人员,而专业人员在这方面,我们两方面,一方面是如何去宣传,如何去组织,如何去管理,这是一类,比如说我们刚才提到八家秘书长联席会议,这个就是很专业的人员了,再一个,就是项目官员,说你捐了钱如何去执行,如何去落实,项目官员,无论是NGO的组织人员和项目官员,在中国这方面是非常非常缺乏的。而反而没有这样的专业,所以就很难做得很专业,很难做得很专业公信力就很难做好。

  所以中国现在出现一种情况,NGO在很小的时候,比如一批草根也做了十几年了,也相当不错,但始终就是那么小,做不起来,其中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它没有很专业的管理,你一大就很难运作起来,如果反而像这样,你突然得到很多钱了,可能弄不好是一个灾难,可能对这个组织是一个破坏,因为你没法健全的形成管理,财务管理,同样资金多了即使做公益,做慈善,他也会有问题的。所以中国NGO的培养确实要有这样一个过程。

  第二个,政府对NGO的支持态度现在也是在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只是过去都是政府把这些事情都做下来了,从学校的教育,到医疗,到保险,实际上都是政府承担下来的。但改革开放之后,逐步放到民间去,市场是开放的,很多的资源也转到民间了,但真正的NGO组织还是这方面开放的不是很够。比如说NGO就是做这种公益活动的,在国外来讲就是登记制,你登记了就可以去做,但是在中国来讲还不是,所以要两点,第一,要有关部门批准,第二,单位还要挂靠,所以这样对中国NGO的培育也有影响。但是无论如何,NGO组织的发育成长还是比较快的,尤其是这次赈灾活动,可以感到中国如何在赈灾面前表现的政府和民间,和企业,和社会上如何联手起来行动,虽然是遭到了很大的自然灾害,但是感到这种联手起来,上下一心,让人感到这是一种很新的力量。

  主持人王莹:在这里我们也特别呼吁NGO组织能够更加专业化,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不知道几位位老总是否把这种慈善事业也好,公益事业也好,注入到自己的企业文化当中呢?

  郭为::我觉得我们王总的理论实践比较强,我主要觉得从公司来讲,我们做任何事情要有爱心,要有回报。你像我们这些人本身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可能我们到农村去还是一个农民,或者一个工人。

  主持人王莹:郭总一直比较强调这一点,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郭为:从我们神州数码2000年开始成立到现在,我们每年捐一所希望小学,我的口号就是说女同事省下一个口红的钱,男同事省下一盒香烟的钱,不要太多,就是表达一种感恩之心,就是你对社会的一种感恩。所以我们自己本身就有这样一个,内部就有一个希望小学,就是我们一年捐一个,捐完以后我们是持续的,不是说几十万投完了就完了,后面每年还会给他们送铅笔,包括电脑的设备,我觉得我们这点点,对社会来讲这是非常非常小的贡献,但是我还是讲,每一个员工,每一个人,你做了这个以后你会心安,你会觉得对我对社会是有所回报的。当然有更多财富的时候可以有更大的财富,小的时候有小的回报,但是我们不强调多少,要有这个心,这样的话我觉得他就会和一个企业的文化凝结在一起,就是你这个企业怎么样去体现这种,你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还谈何对别人负责任?那么我们这么一点小事都不肯去做的话,你还谈其他的东西不是空话吗?所以我们通过点滴的积累去培养企业的素质。所以这次有这样一个协调机构,因为我自己今年是中国企业家论坛的执行主席,我们的理事长是东升,大家也都是觉得应该联手一起做这个,实际我想大家也是想表达这么一个意思。王总在我们论坛上讲,让我们的心灵跟上脚步,你说它对我就是一种公益,对我就是一种慈善,因为通过他的讲,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就是它会启迪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很多东西,当然受益了,你就会想的很明白,做的很好。所以我觉得在今天我也是想,我们可能在多元化的社会里边,各种形态都会出现,在这个时候可能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所谓基本的东西就是社会的基本价值,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救援的时候,我们过去老讲家里面讲救急不救穷,短期怎么样去解决,救穷可能是要改变他的生态环境,那可能是公益,像阿拉善去搞生态,实际上本身能做的事情很小,但是他通过这种形式是对社会的一种呼唤,就是说大家都要去关心这样一个事情,只有大家都关心了,环境才能够有所改善。你说企业家再有钱,他能捐多少钱,他不能把地球改造了,但是他通过这样一个呼吁使大家意识到环境问题,沙漠化的问题对人类的影响。我想各种类型的NGO都有他的主题想法,比如说思想的交流,来推动整个改革开放的发展,数字中国可能就是通过不断的去探讨数字化对人类的影响,来引起大家对这个产业的重视,来发展这样的产业。可能大家都有各自的主题,这次我觉得我们也非常好的是说王总这样一个倡议,大家很积极的响应,然后可能就变成一个形态。刚才他讲我们其实都是,从单体来讲都比较小,但是可能我们慢慢,我们搞网络叫网网相连,就是我们一个网络很小,但是跟另外一个网络连接起来,不同的网络连接起来最后就形成一个大的,我们在多元化的社会里通过平等互助协调的机制,去把一些事情慢慢做起来,实际上包括这次我觉得整个秘书处搞得非常好,我们确立了一个主题,不是简单说我捐一份钱,这样会把这个事情持续长期的做下去。

  主持人王莹:通过捐款这种形式,最主要的是唤起大家的意识,在这里不妨提议大家,按照郭总的说法,可以女士节省下来一只口红,男士节省下来一包香烟,真正为公益,为慈善做一些事情。不知道用友软件是怎么做的呢?

  王文京:现在我们感受到公益和慈善越来越成为中国企业的一个自觉的责任,前个阶段大家谈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因为企业作为一个商业组织,同时也是个社会组织,像我们自己的企业,包括我们周边的企业,像我们这几个组织的成员企业,都感受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履行公益、环保、慈善作为一个自觉的责任和行为,我觉得作为自觉的行为和强加的责任是不一样的,因为这是很大的一个改变。而且在企业里面,现在在履行公益和慈善方面两个层次,一个是企业整体的,还有一个就是员工。

  就是说作为企业整体,比如说类似这样的一些灾害事件出现,很多企业,包括我们的企业都会作为整体来做相应的一些捐助,一些救济活动,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感到现在企业里边的员工,到每一位普通的员工,现在大家这个方面的意识和精神都很好,包括这次四川的地震灾害,像我们公司内部的员工,我觉得也是很感动,大家很自觉很自发的来组织捐助,不光是说我们企业要捐助,企业里边的员工个人都在积极行动,所以现在企业里边这样一些公益和慈善活动的参与,已经是两个层次了,一个是企业的,一个是企业里边的员工,都在积极参与。

  像我们俱乐部的一些成员企业,这次就在四川我们的四通集团,就是艾敬这边,他现在已经派了几个小组就到现场去做勘察,还有像俱乐部里面田溯宁,他因为刚到美国,他现在就想通过组织一些美国心理方面的专家,希望能够通过组织一些这样的专家来协助灾后,对受灾地区人群的心理救治,所以现在已经把这种公益和慈善活动,不仅仅是停留在捐助钱款的层次,已经把它更专业的在开展。

  主持人王莹:要有这种自觉的意识,不知道我们这个机构里有没有港台的一些企业家,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活动吗?

  王石:刚才介绍了,实际上阿拉善里本身它是一个基本就是一个全球华人的这样一个做生物多样性的,在这里比较活跃的是台湾的,有20多家,而且很有意思,有的是在大陆有投资,有的在大陆没有投资,显然他们相对来讲做NGO这方面,台湾相对来讲,台湾和香港比我们主体大陆这方面,这方面做得是比较前面一些,这方面也比较有经验。据我的了解,本身在NGO的开会,这种活动,他们一直都是比较积极的,比如说我们搞阿拉善生物多样性,本身阿拉善实际上我们要做的那个是很有限的,搞社区建设,而社区建设不是人堆上钱花出去就起作用的,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要他们自己自觉自愿往前推进,往往是四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会发挥作用。

  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组织自己企业也去做,我是刚当选会长,以前是副会长,万科本身就是受益的,像我们在广西做的扶贫项目,比如说解决当地的扶贫,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当地的一些生物物种,我们请了专家去阿拉善,而广西很多比如如何改善农民的种植,提高收入,比如说甘蔗,很多甘蔗是来自台湾,但是由于这几年台湾不种甘蔗了,所以买不了甘蔗苗了,我们就通过台湾的企业家请这些台湾的失散的甘蔗专家,咱们再到广西去,协助当地改善蔗农的种植品种。

  主持人王莹:他们的积极性怎么样?

  王石:一直都非常积极,不仅仅做阿拉善的工作,到第一线去检查,只要你在大陆这边有需要的,他们能做的,都是一个电话,因为那个给的钱很有限,一年就是十万块钱,但更多来讲实际上他们的时间,他们的精力,他们的资源,实际上刚才郭为说的一个词很好,实际上就是网络,钱是一方面,因为企业家特殊的地位,特殊的社会动员力量,把这个网络利用起来,动员起来,来进入这个工作应该效率要比钱来得更高一些。实际在国际上一些大的NGO组织来讲,对于企业家的加入,是把他的时间算成钱的,当然你投钱,当然需要投钱,更多看重你这个企业家有经验,和你的社会网络如何能进来,把你在这个协会里付出多长时间,是给你折算成钱的,也就是说企业家借这个角色,不仅仅说他有社会动员资源能拿出钱这样一个层面,更多还是他的经验,他的网络怎么来介入这个事情,比如刚才举广西种甘蔗的这样一个例子,实际上你在帐面上一分钱没有显示出来,但是整个他把专家请过来,专家起改善良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