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同胞血比水浓 赈灾义不容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6:43 中国新闻网
香港商报:同胞血比水浓赈灾义不容辞
  五月十五日凌晨,香港特区政府派出的二十人搜救队伍,抵达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搜救队成员包括消防处特别救援队十五名消防员及三名救护员,以及卫生署一名医生及护士。图为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右四)之前会见搜救队队员。中新社发 中新社/政府新闻处 摄

  中新网5月15日电 《香港商报》5月15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同胞血比水浓 赈灾义不容辞》说, “天灾无情,人间有情”、“助人为快乐之本”等劝人为善的金句,香港人既耳熟能详,亦一直身体力行。这次地震赈灾,再次彰显了港人的爱心和善良,更充分体现了血肉相连的同胞之情。灾情还在发展,我们在密切关注的同时,还要时刻想想:“我能为灾区做点什么?”竭尽所能,与同胞共渡难关。

  文章摘录如下:

  “香港市民怎么帮助你们?”

  面对本港记者的提问,正在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北川指挥现场的温家宝总理深情地说:“这次灾难是历史上罕见的,山可以移动,但动摇不了中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决心;水可以阻断,但割断不了香港与内地间的同胞之情。无论何种方式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都感谢!”事实上,同胞血比水浓,港人与今次受灾同胞更是难舍难分。

  自“五一二”四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看到国家当灾,同胞受难,七百万港人感同身受,心痛难忍,都不约而同地说:“香港是时候行动了。”故此,在前方十万大军全力救灾时,香港也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抗灾的后方,全城全情全力投入赈灾。

  特区政府拥有最大的资源和组织,也最有能力和责任代表香港协助救灾。地震发生后,行政长官曾荫权实时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出拨款三亿港元赈灾,立法会昨天一致通过,并增加额外五千万,即总共三亿五千万赈灾。卫生署、消防处组成的一支专业救援队,已经开赴灾区;而医管局和医疗辅助队亦会组成义工队,随时候命救灾。这些行动,都是适切而迅速的。

  希望政府不要放松,继续努力,包括协调香港境内的赈灾活动,在筹款、救灾物资运送等作出协调,令赈灾行动更有效率;要与中央救灾部门保持沟通,根据需要,增加赈灾资源;加强筹款活动的监察,以免有不法之徒借赈灾之机欺骗善心的市民;香港作为一个“慈善之城”,应总结赈灾经验,摸索出一套更有效的长远救灾机制。

  另外,香港的非政府慈善组织很多,而且在内地一直有救灾、扶贫的工作项目,经验丰富。震灾发生后,这些慈善组织已立即行动,向灾区提供各种援助。

  香港市民,由富商到一般打工仔,大都乐善好施。一九九一年的华东水灾、一九九八年的长江水灾,市民主动热情地投入赈灾的景象至今记忆犹新。二零零四年的南亚大海啸,香港筹得过亿美元的善款,更为世界各大城市之冠,可见香港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爱心之城。“有灾难,就赈灾”,已是香港人的传统。这次同胞遭受特大自然灾害,港人捐款赠物,献出爱心,截至昨天,香港民间已筹得近两亿善款,更是空前踊跃,全城掀起了赈灾的热潮。更有市民为灾民捐血,可谓血浓于水的充分体现。(汉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