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震局辟谣:无故意隐瞒地震预报不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8:23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讯 (四川新闻网记者 姚朔昂) 5月9日四川防震减灾信息网刊发了一条《阿坝州防震减灾局成功平息地震误传事件》的信息,在5月12日阿坝州汶川县7.8级地震发生后,该信息在社会民众中产生了“地震部门故意隐瞒地震预报信息不报”等猜疑和假想。

  对此,四川新闻网记者5月15日专访了四川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该局作出详细情况说明。

  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9日四川省地震局在《四川防震减灾信息网》上刊发了一条信息——《阿坝州防震减灾局成功平息地震误传事件》,信息中提到:5月3日晚8时,阿坝州防震减灾局接到群众咨询电话,求证“马尔康县梭磨乡马塘村将要发生大地震”的传言是否属实。阿坝州防震减灾局经过调查了解,认为此传言属于误传,并及时给予了平息。

  通过电话,当天记者还联系到了阿坝州防震减灾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3日马尔康县梭磨乡召开了传达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会议,全乡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属于常态工作会议,针对夏季雨季来临,会上对预防地质灾害工作作出了部署。”

  阿坝州防震减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只限于全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因此村一级干部并未列席。而该负责人解释说,误传正是乡干部在给村干部传达会议精神时出现的,“由于地质灾害和地震灾害仅仅是一字之差,而当地的方言口音十分接近,所以才造成了误传的情况。”

  据该负责人透露,5月3日晚8时,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就接到当地群众咨询电话,求证“马尔康县梭磨乡马塘村将要发生大地震,村干部劝村民搬到户外居住”的传言是否属实的情况,我局当即作出了情况属于误传的解释。“事实证明,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马尔康梭磨乡当地并未发生地震,更没有出现地质灾害,预防地质灾害的工作部署,完全是根据历史经验对村民的一种常规提醒。”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尔康与汶川相距250公里左右,汶川大地震对马尔康县当地并未造成大的破坏,目前仅有部分房屋出现裂缝现象,而且根据目前的统计,还没有发现马尔康当地有人员伤亡的情况。因此可以负责地说,马尔康的常规地质灾害工作部署与汶川发生的大地震,二者之间并没有联系。

  地质灾害与地震灾害仅仅一字之差,那么二者之间差别在哪里呢?对此,省地震局专家解释称,地质灾害主要是指发生在地表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崩、塌方等破坏现象,由于这种灾害发生在地表,因此,它的破坏性仅限于发生地区,不会对周边较远的地区造成大规模影响。而地震则不同,地震发生在地壳内部,根据震源的深浅不同,地震波及地区的距离也不一样。地震的破坏性远远大于地质灾害,二者不可同日而语。

  省地震局表示,从科学角度而言,目前地震预报仍然是尚未解决的世界性科学难题,我国地震预报水平依然处于经验性探索阶段,地震预报的水平绝对达不到“马尔康县梭磨乡马塘村将要发生大地震”这样一个十分精确的程度。对当地村干部的误传如不及时查实制止、给以澄清,则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因此,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在处理这一事件当中,是符合法律的、正确的。鉴于该事件在基层单位的防震减灾工作有着较为典型的借鉴意义,因此省地震局将该事件信息刊发在《四川省防震减灾信息网》上,也属于日常的正常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