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板块断裂造成汶川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8: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板块断裂造成汶川地震
工程抗震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

  文/图 本报记者 夏杨 孙璇 通讯员 朱玉尊

  工程抗震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

  ●7.8级地震,相当于250多个原子弹爆炸的威力!

  ●人类现有认知水平要实现准确预报地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以说,现在连曙光都没看到!

  ●大家买房子要学会一点:不能只看重房内结构和装修,房子的抗震能力很重要!

  汶川7.8级地震为何没能提前预警?网上流传的“动物反应异常”等地震征兆有无科学道理?援助灾区需要加强哪些环节?……昨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他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准确预报地震还是世界性难题。

  汶川地震国家反应迅速

  羊城晚报:周院士,这次大地震让人震惊、心痛。国家有难,我们来找您。

  周福霖:是啊,这次地震一发生,我就想到唐山地震。唐山地震后第三天,受中央派遣,我随调查组去调查建筑技术问题。同是7.8级地震,我感觉这次和那次差异很大。

  那时候,我们的反应没有现在快,地震后几天,许多信息还不知道。只知道是北京旁边的一个大城市,死伤几十万人。地震发生的具体时间也搞不太准。随着房倒屋塌,唐山的地震监测仪器也毁掉了,不知道震源在哪,也不知烈度有多大。“7.8级”这个数据,实际上是事后根据国内外一些资料判断出来的。

  这次就明显不同,各方面情况马上就掌握了。国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以人为本的举措,全力拯救灾区百姓的生命。

  地震预报仍是世界难题

  羊城晚报:地震中,不少生命的逝去让人痛心。余震还会存在多长时间?危害会不会越来越小?

  周福霖:一般来说,地震后三个月都是余震期,烈度逐渐减小。但时间和烈度大小都不绝对。也有烈度增大的,不可掉以轻心。2003年的新疆伽师地震,第一次是6.2级,第二天就发生了6.3级地震。第二年又发生了两次同样级别的地震。

  羊城晚报:早在东汉时期,我国的大科学家张衡就发明了地动仪,技术领先欧洲1700多年。这让我们一直自豪地认为我国的地震研究非常领先。可为什么这一次我们没能准确预报?

  周福霖:地动仪的作用,不是“预报”,而是同步“汇报”。古代交通不发达,有了地动仪,哪个方位发生地震,该方位龙口中的珠子就会掉下来,起到同步监测地震的作用。

  地震预报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地震发生的因素非常复杂。地球自身能量的释放,地外星球的引力,都可能引发地震。人类现有的认知水平要实现准确预报地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于哪天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我说不准。可以说,现在连曙光都没看到!

  所谓前兆只能作为参考

  羊城晚报:建国后那么多次大地震,都没有预测准过吗?

  周福霖:解放以来,我国发生了邢台地震、海城地震、唐山地震、丽江地震、阳江地震等多次大地震,接下来就是汶川这次了。可以这么说,没有一次能够准确预报。

  海城地震之前,有水井冒沙、蛤蟆上街、冬天铁树开花等异常状况,有关部门对这些情况进行汇总,发布了信息,许多企业停办,百姓住在街上。但这次“预报”只不过是碰巧罢了,证据并不足,我们不能因此夸大地震预报的成绩和水平,而且,那次信息发布并未准确预报地震时间。

  羊城晚报:这次汶川地震之前,四川、江苏等地均曾出现蟾蜍大搬家的异常情况,有网民说这就是地震的前兆。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

  周福霖:这是科学的!我亲眼见过。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几天,我们去唐山动物园,发现还有许多猴子“赖”在树上不下来。守门的老大爷是地震的幸存者,他说,地震前的一天傍晚,饲养员赶猴子进笼时,发现它们一改往常的习惯,赖在树上不肯下来。

  通常情况下,地震发生前,蛤蟆上岸、蛇出洞、鱼大批死亡、蚂蚁搬家、动物情绪暴躁、植物异常开花等,都属于科学上可以解释的现象。这和一些动植物的器官还没退化有关。地震前,地壳会出现各种反常变化,比如磁场、温度、化学气体等,一些“敏感”的动植物会感受到这种变化。

  羊城晚报:既然这些现象是地震的前兆,为什么我们不在这些现象刚发生时就给予足够重视,并提前发布地震预警呢?

  周福霖:动植物异常反应可能是地震前兆,但也很可能不是地震前兆。火山喷发、地磁变化、太阳周期等,都会引发动植物异常反应。所以,动植物异常反应只能作为防震工作的信息渠道之一,它是科技不发达时期用的办法,并不可靠,只能作为参考。

  我亲历、研究过很多次地震,可以明确地说:每次地震后,都会有人说自己早就预测到地震了。对于这些意见,有关部门并非充耳不闻,可是为什么没有正式公布出来?这只能说明,谁都没有十足的把握。

  我们对灾难信息的态度是谨慎的,既不能漏报,又不能错报,否则会人心惶惶、天下大乱。

  板块断裂造成汶川地震

  羊城晚报:您认为这次汶川地震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