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灾难中国人守望相助 北京登山爱好者抵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周岩) 12日发生在四川省汶川县的里氏7.8级地震无疑是中国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天灾之一。截至15日16时,地震已造成四川省19509人罹难。

  灾难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那些满目疮痍的县镇、夷为平地的建筑和在废墟中奄奄一息的人们——尤其是孩子,令人怆然泪下;当编辑部的同事为家乡逝去的生命哭泣时,我们都感受到了那里的苦难。

  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灾难,中国人空前团结,纷纷伸出援手。他们排队捐赠,挽起衣袖献血,甚至赶赴灾区担任赈灾志愿者。

  据民政部统计,至15日15时,全国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3.44亿元。

  截至14日凌晨,北京血液库存已经饱和,而前来献血的人群仍迟迟不肯散去。成都市红星路步行街献血屋前也排起长队。献血屋的工作人员说,“排着数百米长队等待献血的壮观景象是成都有史以来第一次。”

  北京的18名业余登山爱好者已于14日抵达四川灾区,希望他们的丰富救援经验和精良装备能够派上用场。

  面对灾难,一些人表现出了惊人的勇气、智慧和毅力。在重灾区北川县,一个6岁左右的小女孩,靠着1个苹果一直等到了救援人员到来,并最终获救;高一学生朱付敏在关键时刻大喊“男生要坚强,女生不要哭,要保持清醒,保持体力”,并最终协助救援人员把教室的墙壁弄出一人宽的缝隙,全班33个同学得以逃生。

  灾难中逝去的生命固然令人悲痛,灾难中迸发的真情却更让人动容。

  因为爱,3岁女孩宋欣宜的父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身体保护女儿,40几个小时后,宋欣宜获救。

  地震发生时,绵竹市幼儿园老师瞿万容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地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救下了怀里的孩子。

  经营布料生意的贺思萍,在余震中冒着生命危险冲进随时可能再次垮塌的店铺,为救援队抢出一匹红色呢子布,为逝者保住最后的尊严。

  “这里好黑,寂静得只剩下希望的声音……路途好难,崎岖得只剩下跋涉的声音……我会坚持到我看到你。”著名音乐人小柯的新创歌曲《相信》充满了对生命的渴望。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努力”,“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不惜任何代价”,这是温家宝总理对所有爱国者发出的集结令。

  突如其来的灾难把中国人带入悲痛,悲痛之后人们团结协作,守望相助,祈愿灾难中的同胞平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