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抗震救灾:新浪网友震后10分钟发布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傅双琪 牛琪) 中国2.1亿网民空前忙碌,有人在发送赈灾募捐的倡议邮件,有人在上传灾区现场照片,有人在为网友寻找地震中失踪的亲人音讯——一场抗震救灾“大动员”正在迅速成型。

  7.8级大地震12日袭击了中国西南,至今已有约1.9万人因此丧生。使用新浪网邮箱的网友们24小时之后同时收到了一封来自新浪网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联合倡议,呼吁大家为地震受害者紧急捐款。

  知名虚拟社区“天涯社区”联合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发起了“让我们用行动做一个四川人”的网上募捐。

  随着震灾信息为越来越多人得知,中国网民也迅速组织“网络联盟”倡议网友捐助灾区:“准备好了吗?我们献血去!”等帖也得到无数人的回复与响应。

  搜狐网与京华时报、中国青年报和成都晚报等媒体合作发起了“网络寻亲”,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帮助失去亲人音讯的网友。搜狐网新闻中心副主编李洪涛说,网上寻亲已经收到了寻亲信息3000多条。

  搜狐的虚拟社区里,网友“苦瓜”转载了网络寻亲的消息,焦急的网友们纷纷跟帖询问亲友的下落;另一位网友“安安和心心”贴出了成都几家医院公布的地震伤员名单,网友们则留下了许多希望他们早日康复的祝福。

  “到灾区去,让最专业的你发挥一技之长”,“天涯社区”发动志愿者行动人员招募,号召有医疗救护、灾难救援、工程建设以及其他能够在救灾工作之中发挥作用的志愿者前往灾区,参加相关救援活动。而为汶川孤儿组建亲友团的建议也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关注。

  此次地震震中虽在四川,但是全国除吉林、黑龙江和新疆之外都有震感。地震发生后的几个小时里,成千上万的网民们通过博客、播客(视频分享)和留言做了“实况”转播。

  地震发生不到10分钟,新浪论坛里来自四川泸州市的一位网友就发布了“出事了,我一边打字手一边哆嗦”的帖子;3分钟后,北京网友青砖客上贴:“地震了,我在瞬间产生了晕眩感”,之后成都、武汉、郑州、山东和上海等各地网友纷纷发帖或跟帖报告地震亲历。

  震中四川西北小城汶川至今道路、音讯不畅。媒体记者14日刚刚随着救援部队进汶川境内。来自汶川映秀镇网友用手机和笔记本上传的10幅照片让外界看到,龟裂的地面、汽车拥堵的山间公路和倒塌的房屋。

  中国网民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关注着地震和受难者。有人在论坛上实时更新着各地地震的伤亡情况汇总;有人发起了遇难者网上悼念;有人介绍地震时应该躲在哪里;有人焦急地询问着汶川境内卧龙大熊猫保护区里“国宝”们的安危;有人上载地震发生前汶川小城的美丽照片;还有人为地震受难者写了诗……

  播客网站土豆网上,与地震有关的视频超过4200个,有精心编辑的地震新闻集锦,也有自导自演的募捐宣传片。

  海外网友也没袖手旁观。人民网收到了生活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小网友9岁的双胞胎兄弟徐平和徐斌的邮件:“多么希望我们可以加入到救援的队伍中……只是,我们现在身处千里之外的美国。”他们决定把攒下的零花钱托父亲捐给中国红十字会,而且呼吁海内外的孩子们都参与到捐助灾区小朋友的行列中。

  曾在中国生活过一年的美国网友sockmonkey在中国日报网站上留言:“我想祝福所有在四川与可怕的地震战斗的人们,在这艰难时刻,我的心和中国人民在一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