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灾区什邡红白镇见闻:教师用身体护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3:01 中国日报网站

  什邡市红白镇中心学校初中部教学楼

  官兵们将挖掘出来的学生遗体抬走

  红白镇地震后街景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月15日,中国日报及网站抗灾一线记者赶到四川什邡市红白镇,这是整个德阳地区在“5.12”特大地震中最严重的受灾区之一。记者在当地看到,当地已经被夷为平地,几乎没有一栋完整的房屋。

  ***步行10公里抵达现场

  红白镇距离德阳市下辖的什邡市约38公里,与地震震中汶川只有一山之隔。该镇当地人口约有6000余人,加上外来务工人口可能上万。据红白镇政府人大副主席雷兴保介绍说,该镇当地人口约有6000余人,加上外来务工人口可能上万,目前失踪和死亡人数目前已经达到1000余人。

  15日当天,记者一行人在德阳一名志愿者的陪同下,驱车赶往红白镇灾区。一路上,目力所及都是残垣断壁,很多路段有山体塌方的,旁边都是大石头,还有被砸坏的卡车停在路旁。当汽车无法继续通行时,记者又搭上了庞大的运土车,后来又步行10公里才最终到达现场。

  记者描述说,这个镇估计用七八分钟就能走完,在当地看到唯一一栋还算较为完整的建筑就是一个中国石油的加油站。

  ***一名教师的最后姿势

  什邡红白镇中心学校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坍塌,师生伤亡严重。记者了解到,该校已经确认有7名教师殉职,其中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汤宏在生死一刻的最后选择尤为令人的感佩和动容。这是一名20出头的年轻教师,家里的孩子刚刚六七个月大。地震发生时,他所教的班级的教室位于一楼,他本来完全可以逃脱,但他却选择留下来的保护孩子。他最后的姿势定格在这样的画面上——两个胳膊下各抓了一个孩子,身子下还护着几名孩子。虽然没能将手中的学生救出教室,而他自己也在瓦砾中丧生,但被他用血肉之躯护住的几个孩子却幸运地活了下来,并最终获救。

  对36岁的易传英来说,她的女儿、14岁的冯培培却没有这么幸运。12日地震发生后,易传英马上搭飞机赶回家乡,但受灾情影响道路不通,她直到15日早上才抵达红白镇。这一天恰巧是她的生日,但她得到的却是女儿死亡的噩耗。女儿前几天还在她打电话说:“妈妈你回来吧,我要给你过生日,补送你母亲节的礼物。”然而一场地震就让这对母女未及相见,便天人永隔。“妈妈回来看你了,你咋不见了,今天是我的生日,给我起来,给我起来……” 易传英痛不欲生地一遍遍地反复呼唤,令现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

  据统计,什邡红白镇中心学校共有732人,其中小学生有360多人。地震发生时,共有500多人被埋在废墟下面,其中小学生有200多人。地震发生后,所有幸存的师生和附近民众都赶到学校投入救援。据估计,该学校的幸存者可能不到100人,但具体的数据还需要进一步确定。

  ***金河磷矿被堵施救滞后

  据悉,中国四大磷矿之一的金河磷矿就在红白镇内。该矿平常有1000多人作业,地震造成矿口封堵,具体有多少人被埋在下面还不清楚。

  记者介绍说,由于在距离红白镇3至4公里的地方有严重山体滑波,大石阻断交通,再加上铁轨变形,铁路不通,致使切割机、吊车重型机械难以进入。再加上镇内电力和通讯依然中断,目前还只能靠陆续到达的搜救人员用简易工具挖掘,造成救援严重滞后。

  据悉,化工是什邡的支柱产业之一,人口约稀少的地方,磷矿、硫磺矿、煤矿和水泥厂约多。地震造成了硫磺燃烧、碳铵泄漏,虽然当时就被控制住,但还是给当地的老百姓造成了一定的生活不便。当地政府已经警告他们不要使用被污染的当地水源。

  ***志愿者来自天南海北

  在14日晚上,当时在德阳的记者则是在大巴中度过的。虽然当晚在德阳市区并没有感受到余震,但很多市民和从其他地方转移来的灾民还是不敢回室内里睡觉,而是在路边搭起简易帐篷,沿街露宿。马路上,运送救援物资的卡车源源不断开过,赶往第一线的灾区。

  28岁的志愿者钟颖是德阳本地人。他说,当地团委和中国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大量志愿者,他们分工合作,有人维持秩序,有人保护水源。还有一批人开着自己的车加入了志愿队伍,帮助运送伤员和救灾物品,钟颖就是其中之一,他的车上也贴上了志愿者的标志。14日,他和其他志愿者协助将200名伤员转送到了距德阳120公里的简阳市。一路上,高速公路也对志愿者车辆全部免费。

  记者表示,目前赶往灾区的志愿者来自天南海北,五湖四海,在救灾的路上随处可见。不过记者也担心,如果志愿者过多,再加上对当地的路况不熟悉,可能会加剧当地交通的堵塞。

  (中国日报及网站一线记者 肖婷 付敬 后方记者 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