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继续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当听到失去亲人的孩子嘤嘤地哭泣,当看到被压的人们流露出乞求的眼光,当听到张开双臂护住学生的教师自己却不幸去世,当看到求援人员用手一点点挖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人们追问着:我们能做些什么?

  灾难让我们受伤,灾难更让我们坚强。在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各界继续为灾区捐款捐物,人们相信,这些善款和物资虽然无法抹去伤痛,却能带来力量。

  国家机关里涌动着温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社团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截至15日上午共筹得善款153万元,同时许多部署事业单位和社团继续想方设法,积极筹措资金,目前各单位共认捐约650万元;农业部干部职工共向四川地震灾区紧急捐款279万元;国家保密局对口支援受灾地区保密局资金和工作设备共120万元。

  继此前450万元的捐款后,外交部15日又将广大干部职工、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和外海华人华侨向四川灾区人民捐赠的800万元拨入了民政部的捐赠专项账户;商务部机关司局、各直属单位以及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的干部职工的个人捐款超过100万元;司法部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部直属院校学生捐款66万余元。

  同时,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气象部门、12个直属单位和中国气象局机关进行了抗震救灾捐助活动,共捐款818万余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向全国律师界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目前仅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等省市律师捐款已达500万多元;各地工商联120多家会员企业,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总值已逾4亿元。

  目前,各级工会和企事业捐款总计达5742多万元,同时全国各地的劳模积极响应全总的号召,捐款正在踊跃进行中;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15日宣布,企业家李厚霖捐款2000万元,以此成立“I Do儿童救助基金”;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联系收集到2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爱心捐款合计100万元。

  一些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纷纷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其中,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会员企业,通过不同的途径向灾区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组织会员企业捐赠的1万只马灯、500多顶帐篷、300多只睡袋即将或正运往灾区。中国饭店协会在全行业呼吁发起了“每间客房、每张餐桌每天捐一元钱”的活动。

  目前,中国汽车工业赈灾已捐现金约1亿元,捐赠救援车辆约400辆。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显示,捐赠现金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主要有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吉利及经销商供应商、广本及全国销售店、比亚迪汽车、现代-起亚、北京现代等。另据介绍,一些汽车企业还向灾区捐献了千斤顶、急需药品等。

  灾难面前,大型企业挺身而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所属各机构和职工踊跃捐款,初次捐款合计2600万元;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共计2859万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员工共计捐款62万余元,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员工共募集到救灾资金2万余元,并购置了救灾物资;中铁物资总公司向灾区捐款400万元。

  同时,中国铝业公司首批向四川灾区紧急捐款1000万元,公司干部员工为灾区捐款13万余元;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捐款200万元,公司员工已向灾区捐款134万元;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为地震灾区捐献1100万元爱心款,其中有400万元为职工捐款;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向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抗震救灾捐款100万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以及邮储银行共同承诺:对办理向遭受严重地震灾害地区捐款的客户一律实行优先办理,并免收结算手续费,开启抗震救灾绿色授信通道。同时,中国农业银行的捐款总额已达3791万元;中国建设银行累计捐款达3671万元;中国工商银行的捐款总额达2636万元。

  在捐款的名单上,还有这样一些名字:法国赛诺菲-安万特集团向救援组织捐赠1500万元;中国中化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中化化肥的第二大股东——加拿大萨省钾肥公司捐款100万美元;美林集团宣布将捐助100万美元重建中国地震灾区的学校;美国高盛集团及其在华合作伙伴高华证券、合资公司高盛高华共同捐款500万元。

  此外,山东耶莉娅服装集团总公司向灾区捐助价值260万元灾区急需的风衣及防寒服;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光大保德信基金为灾区捐款100万元;泰豪科技宣布,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急需的、总价值达100余万元的静音电源(发电机组)产品和灾区急需照明设施,并组建电力抢修支援队;国内网络电视门户悠视网捐出首批52万元善款,帮助灾区校园重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