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奔赴灾区路上的5种眼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1:56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阿坝5月16日电(记者李惠子 李志晖)连续驱车8小时后,15日下午4时,新华社奔赴地震灾区西线一路记者,从康定抵达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马尔康县。一路上,几种眼神令人难忘。

  关切

  记者于14日晚10时抵达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由于西部昼夜温差大,记者所带衣物不足以御寒,向路人询问何地可以购买衣物时,一位康定女孩说,商店此时均已关门。她说“我家就在附近,我有衣服。”说罢,转身跑回家中,将一套厚衣裤拿给记者。

  当问及如何归还时,这位名叫李玲的女孩说:“这是我为地震灾区贡献的一份力量,是我应该做的。”而格萨尔酒店前台服务生钟祥,看到记者衣服单薄,也立即赶往家中拿来毛衣和棉服。

  热情

  由于山区地形复杂,记者一行不断停车向当地村民问路,不论商店门口的货主还是走在路边的藏族姑娘,都给予热情回答。一位老大爷将走在路中间的羊群驱赶到路旁,让车辆通行。听说记者正赶往灾区,他高声为记者指路,并挥着手吆喝:“注意安全!”

  理解

  丹巴县城内的加油站旁,几台车辆零散地停靠在路旁,几名司机望着加油站,为燃料不足无法继续前行而担忧。

  据加油站管理人员介绍,目前,奔赴地震灾区路上的加油站首要任务是为运送抗灾救灾物资的车辆提供燃料,其他车辆限制用油。路旁司机表示:“完全理解这一做法,必须保证救灾物资顺利抵达。”

  凝重

  记者车辆沿大渡河在狭窄的山路上颠簸前行,驶抵金川县附近时,与前往都江堰救灾的3辆车擦肩而过。车队由金川县社保局李局长带领。“除了救灾款,我们没有携带其他物资。”李局长说。

  3辆车中一辆为私家车,司机眼神凝重。他对记者说:“我的亲人被困在都江堰。”他要日夜兼程赶赴救援。由于会车地点位于易塌方危险路段,双方只能互道珍重,匆匆结束交谈。

  疲惫

  记者一行驶过金川,在路上看到了正斜靠在驾驶室里休息的6名司机。他们来自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松林河开发有限公司,计划运送6吨大米、面粉和蔬菜奔赴汶川。

  司机姜锦说,他们一行共3辆卡车,14日晚7时许从石棉县出发,昼夜兼程。直到15日中午才停车休息40多分钟。“领导嘱托我们一定要尽快、安全地把物资送到灾区。”随后,这个车队继续往汶川进发,车上红色横幅格外醒目:“百折不挠,抗震救灾。”

  另外,记者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了解到,湖南省中联重科集团携带29台挖掘机、洒水车、清碍车等重型装备,已于15日启程,经成都—丹巴—马尔康县到汶川参加抗震救灾。救灾后,29台重型设备将赠与阿坝州用于灾后重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