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镇山间劳作农妇遭泥石流将永葬大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映秀镇山间劳作农妇遭泥石流将永葬大山(图)
所有前往映秀镇的救援人员都要从这条“死亡之路”通过。

  历经50多公里山路的艰难跋涉,记者于昨日早上来到地震中心汶川县映秀镇。地震使这里原本平坦便捷的公路及桥梁千折万裂,但准备逃离被毁家园的人们在一面临江的悬崖边上踩出了一条逃生通道。不过,在映秀镇最令人惋惜的,是无数没有走上这条“通道”的农妇——地震发生时,在山间劳作的大量农妇被几万立方米的泥石流瞬间埋没,由于无人知道她们被埋的具体地点,她们的尸骨将可能永葬大山。

  难民机警应对逃生通道

  钻山路、走密林、过残桥、爬悬崖,记者于昨日上午朝映秀镇城区挺进,岷江将映秀一分为二,但此时无任何正常的道路延伸进去。

  离映秀城区约7公里处的左岸,有一堆又一堆的泥石流乱石堆积悬崖边上,有的悬崖与岷江的垂直距离达一百米。但就是在这样的悬崖上,匆匆逃生的人们竟在短短的几天内,踩出一条宽为0.3~0.5米不等的逃生通道。赶路者行色匆匆之余,都在想法应对随时可能存在的重复滑坡现象。

  有难民曾扛着越野性能好的自行车走上“通道”,试图在到达平坦地域时能骑上一程,然而,类似的多数人最终都放弃了扛车前行的打算,把自行车扔在道旁甚至江水中。有的独行妇女为了轻装前进,只提着一个装着干粮的塑料袋赶路。结伴而走的妇女,则分工明确地先由一人查看有无新的泥石流下山,让其余的妇女先期通行。

  泥石流吞没山间农妇

  当地村民说,12日那天的经历会让他们惊心动魄一辈子。

  “半山腰的众多民房,被泥石流像包饺子一样全卷走了。”最为可惜的是,当地很多农妇在地震发生时正在山间干农活、割猪草。由于当地男人大都外出打工,因此干这类农活的大都是妇女,这些农妇还没来得及扔下锄头逃跑,就被泥石流给吞没了,压在了不知有多少米深的泥石里,由于无人知道她们被埋的具体地点,她们的尸骨很可能将永藏大山。据枫香树村的支部书记董毅双介绍,村民杨国娣、杨玉芳就是因在山坡上割猪草而被埋葬的,从前供她们养殖家禽家畜的山坡,顷刻间便改变了地貌。单是在该村的头道桥小组,遭遇这一夺命意外的农妇就有好几个。

  农民工掏出房东祖孙俩

  当泥石流冲垮今年50多岁的姚若芳一家的房子时,她正和孙子在一楼玩耍。因房子中的几间租给了赵刚等农民工,这些农民工和姚若芳成了熟人。姚若芳说,她在地震结束后被压在家具下面,绝望中她高声呼喊熟人救她的孙子。这些农民工一次又一次地用锄头掏走乱砖,才把她们祖孙俩救了出来。她先于孙子出来,等看见半边脸流血的孙子获救时,她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9日晚上,我梦见过泥石流,还以为预示生意发达呢。”村民林维说。当地震结束后,林维从泥石流中幸运逃生,他才想起这个梦。1992年当地曾发生过大型泥石流,他至今记忆犹新,没想到这个梦境竟然很快“应验”了。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胡利、李栋、林霞红、周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