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孩子废墟下看书终返生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6:41 燕赵晚报

  ■什邡县蓥华中学/学生张曼

  废墟下看书,对老师说对不起

  什邡县百年老校蓥华中学被埋在废墟下的16个孩子,当被救援人员告知要少说话,保存体力时,立即拿出身边的课本,默默地认真学习起来,同时悄悄地相互提醒:“不要睡着了。”

  孩子们得救了。劫后余生的孩子没有大人们预想的那样号啕大哭。女孩张曼见到老师陈全红的第一句话就是:“陈老师,我以前做了很多错事,原谅我好吗?”

  16个孩子历经60小时生死营救终被全部救出。

  ■德阳市东汽中学/老师谭千秋

  双臂张开趴课桌上救活4个孩子

  13日22时12分,救援人员扒出了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导主任谭千秋的遗体。只见他双臂张开趴在一张课桌上,死死地护着桌下的4个孩子。孩子们得以生还,他们的谭老师却永远地去了……

  “要不是有谭老师在上面护着,这4个娃儿一个也活不了。”被救女生刘红丽的舅舅流着泪说。“在我们学校的老师里谭老师是最心疼学生的一个,走在校园里的时候,远远看见地上有一块小石头他都要走过去捡走,生怕学生们不小心摔伤。”夏开秀老师说。

  刘红丽的舅舅仰天长叹:“谭老师,大好人,大英雄噢!”

  ■崇州市漩口中学/学生马健

  4个小时手刨扒出患难同学

  一块水泥板倒下来,压在崇州市漩口中学初三学生向孝廉身上。“我心想完了,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一个声音唤醒了她,那是同学马健的声音。“我哭着对他说,马健你别走。”

  马健一边喊着“坚持,坚持!”一边疯了似的用双手刨着水泥碎块。大约4个小时后,小孝廉终于被刨了出来,而马健的双手已经血肉模糊。已感觉不到伤痛的马健背起孝廉就向门外走去。刚到门口,扒出孝廉的地方墙壁突然倒塌。好险!“如果晚了几分钟,我们两个都出不来了。”小孝廉说。

  ■北川中学高三/学生杨刚

  “我救了4个同学,你救的没我多”

  两个中学生比起了谁救的同学更多。两个中学生来自受灾最严重的北川中学,其中一个叫杨刚的胳膊已经脱臼。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正在上课,短短几分钟内,1000多名师生就被掩埋于两栋坍塌教学楼的瓦砾残墙中,只有不到100名学生逃到安全地带。“没有工具,我们就用双手刨,这些口子都是建筑碎片划的。”

  ■绵竹山区灾民/张吉福

  “我是来报告情况的,还要赶回去”

  14日,四川绵竹市的清平、天池和金花3个山区乡镇,仍与外界隔绝,2万多人生死不明。一些受困灾民翻山越岭冒险走出报告情况,然后还要冒险徒步返回,张吉福就是其中之一。39岁的张吉福说,自己一路上是扒着草、贴着土,翻了不知道多少座山来的,路上幸好捡到一顶安全帽,挡住了一些山上滚下来的小石头,“大家不知道外面的情况,就派我出来打听一下,将里面的情况送出来,请求救援。我下午必须再赶回去,还要带一点药品和食品。”

  ■甘肃文县元茨头村村委会主任/杨德明

  “我们不能等,不能靠,首先要自救”

  汶川地震发生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的群众自发地组织起来抗震自救。位于杨家山的元茨头村清水坪社也是其中之一,全社100余户群众互帮互助。元茨头村是地震中文县境内破坏最严重的村庄之一。在清水坪社,105户人家房屋不是倒塌、就是出现严重裂缝。村里通往山下的大路已经完全中断,小路也多处塌方和裂缝。杨德明说,首先要自救,路通了,党和政府救灾物资才能进来。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