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拖残肢爬出废墟 被埋48小时喝第一口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6:42 新京报
小学生拖残肢爬出废墟被埋48小时喝第一口水
被困68小时后张春梅获救。吕宗恕 摄

  昨天上午10点许,当最后一根阻碍救援的钢筋被切断时,在四川汶川县映秀小学守望的数百名家长顿时欢呼起来。10时30分左右,该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张春梅被战士成功救出。这名年仅11岁的女孩,已被废墟掩埋了整整68个小时!

  地震将汶川映秀镇小学夷为了平地。全校学生473人,只有150余人幸免。大部分师生被埋在废墟中。

  映秀小学张春梅 第一口水“好甜”

  一天,两天,三天。压在废墟底下的张春梅坚持了下来。她只有11岁,映秀小学四年级学生。

  14日,一名到学校废墟来的家长发现春梅。当时她面朝地,被困在教学楼楼道附近的水泥板空间里。因空间极小,春梅无法动弹。因此,她也不知道,她的两名同学就躺在她身边,但是他们已被砸得不成模样。

  得知张春梅还活着,幸免于难的副校长张春东马上来到她身边,凑得很近对她说:春梅,你很乖……

  老师们轮流上前,陪着张春梅说话。

  当天中午,第一批武警抵达映秀镇,开展救援。有营救队伍闻讯赶来对她说,听说你很乖,我们都要把你救出来,不过,我们得先把你身边的同学搬出来,你等着啊。

  安慰她的,还有政教主任吴老师。吴老师说,很快就会救你出来的,大概最多还有半节课时间吧。他一边和春梅说话,一边给她喂水。春梅用舌头舔舔了水,她笑了,说水好甜。

  从5月12日下午2时28分算起,到5月14日张春梅喝进第一口水,已经整整48个小时。

  当女老师周平上前安慰张春梅时,这一回,张春梅主动说话了:我头发好乱,等我出来帮我梳头好吗?女老师周平回答,当然没有问题啊。还有,你的头花也掉了,到时候我们去买更好看的。

  张春梅听了后,慢慢的眨了眨眼睛。

  前天晚上,张春梅疲倦至极,她对老师说:“我困了,想睡一会儿。”唐永忠立即鼓励她:“孩子,千万别睡!老师陪着你。”

  到昨天上午,营救取得决定性进展。营救人员用切割机切断横在张春梅上方的横梁,经起重机起吊,挪开水泥横梁和钢筋,之后,敲掉了压在她背后的砖。

  上午10时30分,张春梅被蒙上眼睛,抬了出来。

  “孩子的生命没有问题,但很可能要截肢……”检查后,医生对旁边焦急的人群说。七八百米外,直升机已经启动螺旋桨。救援人员飞快地将经过应急医疗处理的孩子送上了直升机。几分钟后,直升机轰鸣而起,带着人们的希望向成都飞去……

  映秀小学一女生 没了左腿还是爬了出来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13日下午,很多家长和老师在废墟中抢救孩子。突然,有人发现主教学楼中有个小孩子在隐隐的哭,人们循着哭声找到这个孩子。

  只见小女孩露出来了大半个头来,她使劲探出身子,拼命往外爬。人们赶紧把她抱了起来。

  所有的人震惊了,小女孩的左腿膝盖以下已不知去向,血流不止。

  幸好,映秀医院的救护人员也在现场。因缺药少器械,一位外科大夫只得用绷带给她简单包扎起来,很快血就将纱布染红,直往外滴。在医疗条件极差的情况下,这名女孩直到第三天下午,才被直升机接走。

  这个女孩现在怎样了?至发稿时,村民们也不知道,记者也一直未能找到她。

  本报记者 吕宗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