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志愿者奋战7小时救出一对母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6:44 今日早报

  奋战7小时救出一对母女

  萧山7名志愿者赶赴灾区参加救援

  □通讯员 卢日成/摄

  本报记者 胡轶笛/文

  早报讯 李立兴,47岁,萧山一家制衣厂的老板。他的厂里有500多名员工,厂子年产值在7000多万元。除了民企老板,他还是萧山一民间消防队的队长。地震发生后,经过整整48小时不间断地长途跋涉,李立新和他的金利浦消防队终于赶到四川都江堰,并在7小时后成功救出一对母女。

  民间消防队请缨援川

  四川省汶川县大地震发生后,曾被评为2007年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的民企老总兼消防队队长李立兴,一直在关注事态进展。到晚上,再也坐不住李立兴自动请缨,连夜打电话联系当地政府和消防部门,要求前往汶川县地震灾区参加救助。

  当地政府、消防部门和家属都非常支持他们这一义举。 12日晚11时,李立兴确定了3名副队长和7名经验丰富的队员一起出发。

  出发前,他们对抢险救援车和消防指挥车(物资车)仔细检查了一遍,确保能够发挥最大效能。队员们要检查车辆器材,还要交接手头的工作,李立兴是企业老总,手头还有好几千万生意要交接给下属。“生意可以放放,救人要争分夺秒、延误不得。”李立兴说。

  这个晚上,李立兴和他的队员们几乎都没有合眼。

  救出一对被困母女

  13日上午10点10分,李立兴一行踏上千里救援之路。

  从那时开始,李立兴和他的10个战友,一刻也没有停顿,一路开车,终于在昨天凌晨3点左右,赶到四川南充。

  “我们到四川后,马上到消防指挥中心报到,很快就接到了任务——赶往都江堰展开救援。”李立兴告诉记者,11个极度劳累的队员,在南充休息了3个多小时后,于昨天早上10点左右赶到了都江堰,等待他们救援的,是市中心一座6层楼房内被压的两名被困者。

  “现场情况很复杂,地震中这幢6层楼房的6楼坍塌了,砸在了5楼,下面几层看上去还是完好的,但随时有坍塌的可能,两个被困者都是女性,被压在5楼,已经被困了60多个小时了。”李立兴介绍。

  “废墟下面,我们可以看见两个被压的人,我们一边和她们说话,一边救援,这样可以给她们信心。她们是一对母女,妈妈35岁,女儿16岁。”

  队员们冒着危险,上到满是碎石的5楼,一点一点地挖开坍塌的废墟,支撑开空间,妈妈先出现在大家眼前。“这时候,母亲虚弱地对我们说,先救我女儿。”

  昨天下午三四点钟,队员们终于把16岁的女孩抬出了废墟。“为了防止搬抬的过程中造成二次伤害,我们把她固定在担架上,用钢索从5楼放到地面。”

  在记者连线李立兴的过程中,他还在不停地指挥救援,“大人马上就能救出来了。我们刚刚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在这里的救援完成后,我们就要赶往震中汶川。”161110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