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无名尸体当天掩埋 防疫工作成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7:31 京华时报

  为30余学生打开生存通道

  三名老师献出年轻生命

  -地点 红白镇

  德阳什邡市红白镇,曾是一座邻山而居的秀美小镇,昨天,成为生死营救的“战场”。为了废墟中的生命,来自黄继光团的上千官兵、乐山预备役旅、政府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志愿者,不知疲惫,不顾艰辛,倾尽全力。在受灾最为严重的红白镇中学、红白镇小学校现场,几位焦急而悲痛的孩子家长正坐在一边等候。他们目光所在的方向,黄继光团的官兵们正在拼命奋战。

  “出来了,出来了……”废墟中出现了一位遇难者遗体。一旁焦急等候的人们立即认出,这正是被掩埋在废墟中的张辉兵老师。“快看,他的两只手臂,都指向了逃生大门的方向……”另一位参与营救的红白中学老师告诉记者,他从被营救出来的学生口中得知:地震发生之时,张辉兵老师正在二楼的讲台上,距离房门只有一步之遥。发现地震之后,张老师立即叫孩子们往外跑,并用双手撑开房门,将孩子们一个一个地往外推。等十来个同学跑出一楼之后,整幢教学楼就塌了下来,张老师却倒在了房门之下。

  “可怜我那些优秀的老师们和学生们,他们大多数都还埋在废墟下……”营救现场,红白镇中学、小学校的校长孟明福十分悲伤。这位从1983年起就当校长的54岁的长者,已经欲哭无泪。

  接受记者采访时,孟校长掰着指头讲开了:30岁的中学物理老师张辉兵,孩子才4岁多,救出10多名孩子后牺牲;27岁的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王周明,娃娃刚刚1岁,救出10多名孩子后牺牲;26岁的小学一年级老师汤鸿,孩子刚刚才半岁,救出10多名孩子后英勇牺牲……

  空降兵部队救出82名幸存者

  据在什邡市进行救援的空军空降兵部队介绍,什邡市受灾较严重的是位于山区的洛水镇、蓥华镇、金花镇、红白镇等。从13日开始救灾以来,该部队共搜救814人,其中幸存者82人。

  防疫工作成为重点

  从前天开始,什邡市开始放晴,气温逐步升高,昨天,最高温度已经达到28摄氏度。随着死亡人数的增加和气温的升高,防疫工作将逐步成为重点。

  记者注意到,在这里参与搜救的部队官兵和志愿者,大部分都戴着口罩。据在此参与自救的蓥峰实业有限公司职工黄茂秀介绍,所有生还的职工,目前都被安排在什邡市城区公司的总部,包括职工家属和当地农民,都居住在公司总部的防震棚中。每天回到住处后,参与自救的职工都会被要求用消毒水洗手,并用消毒水喷洒衣服进行消毒,所有职工都分发了口罩,保证至少人手一个。

  无名尸体当天处理

  随着清理出来的尸体越来越多,尸体处理也成为防疫重点。据在什邡市参与救援的部队官兵介绍,目前,尸体的处理,以就地掩埋为主,每个镇都有救援人员专门负责尸体的搬运、挖坑和填埋,警戒执勤。以洛水镇为例,约有100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原则上,为了避免疫情发生,当天挖出的尸体,当天就要填埋。尸体挖出后,一般是先搬运到当地的镇上,由家属来认领,有人认领的尸体,就由公安机关进行登记,没有家属来认领的尸体,就成了无名尸。“无论是否有人认领,当天都要就地掩埋。”掩埋尸体的地点,由当地政府选择,一般选择在隐蔽的山坳中。“开始的时候,考虑到对死者的尊重,我们争取一个人一个坑,进行掩埋,但现在尸体越来越多,已经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了。”

  据本报记者 田乾峰、刘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