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护士背上病人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7: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陈晓泸,5.·12地震后背病人到安全地带时,不幸动了胎气,医生诊断为先兆性流产。然而仅在家里休息了两天,昨日,她又赶回医院上班,“孩子以后再要,可病人现在很需要我。”

  宝宝在肚子里

  刚1个多月

  今年24岁的陈晓泸在省医院内分泌科做护士3年了,身高1.68米的她看起来身板健壮,干起活来很麻利。今年初,她刚做了新娘,5月10日,查出已有1个多月身孕,那时,她与丈夫沉浸在快要做母亲和父亲的愉悦中。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她正在给病人输液。处在21楼的她明显感到楼在左右摇摆,身子不由自主地东倒西歪,躺在病床上的病人也在剧烈晃动。这时,她尽最大努力抓住一件坚固的物体,然后赶紧稳住身边的重症病人。

  地震停止,所有护士医生开始将病人或背或推到电梯口,“我护理的病人是老人,我想自己身体好力气大,背上他们就往外跑。”陈晓泸说,当时她只想快点把病人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和义务,根本没想到自己已有身孕。”陈晓泸来回背了两个重达100多斤的病人到电梯口,下电梯后又陆续背了好几个病人到安全区,累得汗水直冒,口里直喘气也没停下来休息一下。等把所有病人转移到安全区后,她又赶紧替病人输液,“本来就只有一个多月,感觉跟常人没什么两样。”

  病人安全了

  宝宝可能流产

  但是,2个小时后,陈晓泸感觉腹部疼痛、心慌、出汗并伴有明显的腰痛,她宽解自己:可能是累了的缘故吧。

  然而,疼痛感越来越强,虚汗淋漓。再后来,疼得她捂着肚子弯下腰,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同事们见状,赶紧将她扶起来,经妇科医生检查她已出现先兆性流产。

  “医生委婉地劝我不要这个孩子了。”看着满脸惊慌的病人,想到自己腹中的孩子,陈晓泸觉得很难受,“病人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因为腹中的孩子不能跟他们在一起;同事这么忙的时候,我却被劝回家休息。”

  12日晚上,在家休息的她给主管护师陈敏发了一条短信:“科室那么忙,我却帮不上忙,非常不好意思。”

  瞒起坏消息

  她又回岗位

  昨日早晨,陈晓泸不顾自己还很乏力的状况,执意到医院上班,给病人发药、输液,跟平常干的事一样,让科室的同事非常心疼。被她背到电梯口的病人黎志万说,他知道陈护士因为过度劳累而面临失去自己的孩子,他只想说“谢谢”。一边的陈晓泸笑笑安慰大爷,孩子还会再有的。

  此前,陈晓泸还没来得及把自己怀孕的好消息告诉父母,现在,却马上要失去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她更不忍心告诉父母,决定把这件事隐瞒下去。

  早报记者宋建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